小事大事

期數
3547
刊登日期
2012.02.10
作者
唐妙齡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12 日

有人投訴小孩子在聖堂很嘈,騷擾他祈禱,就用兇悍的眼神望著他及他的父母;或在心裏感到憤怒,心中責罵他們,這樣做很傷肝,肝火盛會傷身啊!你在向誰祈禱,祂要求你甚麼?不是要求你有容忍的雅量嗎?天父造小孩子活潑好動,這是天父的設計,難道你認為天父要改祂的設計,還是你要改自己的脾氣呢?有小部分孩子因心理病而過度搗蛋(更要接受),但一般都只是小小嘈、小小騷擾,應可以忍受的;但忍受要加接納,忍受而不接納,最後忍無可忍時,爆炸力會相當驚人。你若愛孩子,就不會感到騷擾,難道你不希望聖堂內有嘈吵哭啼的小孩子參與彌撒,而只歡迎靜靜的老人家嗎?

宗徒也是這樣,父母帶小孩子到耶穌跟前,門徒卻斥責他們,當然,耶穌同樣會覺得嘈,但祂說:「不要阻止小孩子到我跟前來,因為天國正是屬於這樣的人。」(參閱瑪十九13-15)耶穌已給我們立了接納小孩子的榜樣。須知他們是社會及教會的將來,從小開始教授他們天國的道理是很重要的。

有些人希望能為天主做些轟烈偉大的事,卻連這些小事都做不到,如何寄他以大事?「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在小事上不義的,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十六10)為甚麼有些人總是看這個不順眼,那個討厭,可能都是太自我中心,就該想想天主每天都在容忍自己,為了賠補給天主,練習容忍別人,作為做點補贖吧!又易地而處,不只為自己著想,想想別人的需要,小孩子需要認識天主,學習朝拜,敬愛天主,為信仰打好基礎,你不可判斷他們來只是嘈,不是來祈禱;他們暗中學習了,也向我們的榜樣學習哩!請效法聖女小德蘭:在聖堂祈禱時,有位修女總喜歡搖動念珠,發出的聲音使她感到心煩;又她在洗衣時,身旁的修女也在洗衣,常把污水濺到她臉上,她沒有罵她,也沒有提醒她小心,只把這些事奉獻給天主,她是教會聖師啊!若暫時辦不到容忍,就求天主幫助,這才是真正的祈禱。任何德行都必須經過練習,且要假以時日,才可達標,悔改需時啊!天主看我們盡了多少努力,而非看我們轟烈偉大的成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