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被捕神父陸續獲釋

期數
3548
刊登日期
2012.02.1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19 日

(天亞社訊)內蒙古自治區一月三十日被帶走的六位綏遠教區神父,其中四人已於二月初獲釋。消息人士相信,這次事件與教會內部的人事調動有關。

除了班占雄和馬牧民神父仍然下落不明,褚建力、丁占民、王虎及趙潤喜神父被各地國保人員分開拘留後,已經回復自由。據了解,這六位神父均是教區參議員,趙神父也是事發地點二連浩特的新任本堂。

一度傳出一月三十日被警察一同帶走的教區署理高江平神父,後來證實走脫了。雖然事件仍未真相大白,消息人士卻透露起因是二連浩特的本堂神父調動風波。

二連堂區是「地下」神父發展出來的年輕教會團體,現有信徒二千多人,王志華神父自一九九九年晉鐸後就任本堂神父已有十三餘年。消息人士說,近幾年教區的本堂神父調動已有幾輪,卻總有幾個「釘子戶」包括王神父不服從。

王神父更於一月廿八日向堂區教友宣布,他決定脫離地下教會團體,服從「公開」教會團體呼和浩特教區孟青祿主教,並接受其委派繼續管理二連堂區。

在聽到有關消息後,高神父於一月三十日帶領參議員到二連浩特試圖解決問題。就在那天傍晚,部份神父在教友開的飯館用膳時,被五個政府部門約三十名人員聯手強行帶走。

孟主教向天亞社證實,他向王志華神父發出委任狀。他解釋:「二連浩特是邊境小城市,只有幾萬居民,國安工作做得很好,不公開工作幾乎是不可能,所以前兩年王神父就找我幫忙申請合法活動點。」

雖然有教友懷疑王神父是這次拘捕事件的始作俑者,孟主教卻不相信。他引述王神父說,有個教友打電話通知他有些神父想和他談話,當他到達後一看到院子滿是警察,就轉身離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