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禮團祝賀湯漢出任樞機

期數
3549
刊登日期
2012.02.24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26 日

(本報訊)教宗本篤十六世鼓勵湯漢等新樞機要無所畏懼地在羅馬和遠方之處宣講信仰,又要成為愛護人群的模範。湯樞機則期望眾教徒團結一致,努力福傳。

擢陞樞機禮儀二月十八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舉行,教宗講道時指出,樞機是要協助教宗履行伯多祿職務,治理普世教會。

「新樞機要履行愛的服務——愛天主、愛教會、絕對而無條件地愛他的兄弟姊妹,甚至在有需要時為此流血,這也是樞機紅帽紅袍的意義。」教宗說。

教宗在禮儀中為樞機戴上紅帽、穿上權戒,又授予他們羅馬教區內的領銜堂區。權戒上鑄有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像,代表持守信德和宣講福音。

禮儀結束時,來自不同地方的參禮者都期待所屬地區的新樞機巡行經過,並揮手和揮動國旗示意。



湯樞機:共同團結  努力福傳

新樞機湯漢於儀式後會合觀禮團,向這個由香港和澳門信徒組成的團體致意,他期望教徒共融團結,努力福傳。「教宗此前一日(二月十七日)舉行了靜修日,宣布十月開始信德年,又要讓離開教會的人重拾信仰——這也叫新福傳,希望大家與教宗一起,在這方面邁進。」

對於中國內地的教徒,湯樞機說:「(禮儀中)我答謝教宗對中國教友和教會的關愛,對香港和澳門教會的鼓勵,教宗則說他每天也有為中國教會祈禱。」

六十年代與湯漢樞機同在羅馬傳信公學接受司鐸培育的一批舊同學,更特意從日本、美國、瑞士和肯雅等地前來參禮道賀。

 


愛籃球專注祈禱  長年關心中國教會

來自南非、目前在美國服務的馬斯特斯神父(Gerard Masters)說,在互聯網上得悉舊同學湯漢的樞機任命後禁不住「嘩」了起來,之後便與同學們互通消息。

「我早料到湯漢會有所成,那是遲早的事。當年湯漢動靜皆宜,常打籃球,但祈禱和讀書時又非常投入。」他說:「我們過去二十五年來,約每五年便聚會一趟,去年我們才一起慶祝晉鐸周年。那是傳信公學的聯繫。」

湯漢樞機約十名家人亦從海外前來觀禮,他弟弟 Louis 表示對哥哥出任樞機既感意外又感高興,又指哥哥很早期便希望為中國做點事情。

另一觀禮團成員溫順天神父(Peter J. Barry)與湯漢和其他教會人士一起創辦聖神研究中心,服務華人教徒。「湯樞機的任命令人高興,目前我們有湯樞機、陳日君樞機和(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服務普世教會。」他說:「我期待日後能夠有來自中國內地的樞機。」

溫神父時常與湯漢打籃球:「我們剛在平安夜那天一起打波,我們會互相對壘,他打得比我好。」

擢陞樞機禮同日稍後,教廷安排新樞機在梵蒂岡不同地點會見親友及信眾,與他們一起分享這份喜樂;多位教廷樞機和主教、不同地方的教會牧者和信眾,以及教區觀禮團都紛紛向湯樞機道賀和拍照留念。

香港教區的觀禮團由楊鳴章副主教率團,成員於二月十九日在聖伯多祿大殿參與由教宗主持的彌撒,慶祝伯多祿宗座日,由湯漢樞機等共祭。

二月二十日,教宗在梵蒂岡接見包括來自香港等地的觀禮團。觀禮團堂天在湯樞機母校傳信公學參與其主持的彌撒。他們於二十二日返抵香港。

隨著教宗擢陞二十二名新樞機,樞機團目前有二百一十三名成員,其中一百二十五人未屆八十歲,有權在教宗出缺時選舉新教宗。

梵蒂岡新聞社稱,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內先後擢陞了四批樞機,共八十四人。

樞機團內,來自歐洲的樞機有一百一十九人、北美洲(美國和加拿大)二十一人、拉丁美洲三十二人,非洲十七人、亞洲二十人、大洋洲四人。(朗)
 

湯漢樞機在羅馬傳信公學舉行感恩祭的講道辭

 

編按:三月八日網上更正湯漢樞機弟弟名字為Louis,特此向當事人和讀者致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