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信徒齊集教區中心

期數
3549
刊登日期
2012.02.24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26 日

(本報訊)近二百位信徒及修道人一起透過電視直播收看梵蒂岡擢陞新樞機禮儀,為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打氣。

轉播禮儀活動於二月十八日黃昏(香港時間)假教區中心九樓演講廳舉行,參加者為湯漢樞機和教會祈禱;活動上並設有手語翻譯。兩間本地電視台亦有邀請教會人士為擢陞禮旁述。

教區中心的活動上,主禮林銘副主教分享說:「雖然我們沒有買機票到羅馬參禮,但能夠藉著這方式表達與普世教會的共融,以及為此祈禱。」

林副主教稱,教宗十八日主持的樞密會議所探討的「新福傳」,好比香港教會的「尋羊」行動,幫助與教會疏離的信徒重新投入堂區。他說教會團體須為傳教和新福傳工作「培養教友堅強信德,成為福傳者」,克服世俗主義的挑戰,活出信仰,傳揚福音。

電視播出湯漢樞機獲教宗本篤授予禮帽、權戒和任命狀後,全場信徒熱烈鼓掌慶賀。

陳志明副主教在直播節目上指出,教宗委任的樞機來自各地教會,包括亞洲,這見證著教會的普世幅度。

當談到湯漢樞機的長處,陳副主教指他擔任聖神研究中心主任後,曾多次到訪中國內地,故非常了解中國教會。

教區禮儀委員會主席羅國輝神父稱,湯漢是第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樞機,也是位神學博士;與此同時,香港是華人教徒數目最多的教區,並位處中國內地的門口,有其服務中國教會的優勢。

羅神父讚揚湯漢樞機在中國教會課題上秉持原則,既持守真理,亦力行仁愛,與內地教會人士做朋友。

席間,參加者黃康講對本報說,他欣賞新樞機重視教友培育工作,推動慕道培育和福傳。二O一O年領洗的他說:「近年教友愈來愈主動福傳,福傳意識加深了很多。」

黃氏說自己亦受惠於教區在慕道培育上的進展,能更好地在信仰上裝備自己。

參加者王潤華亦對湯漢主教獲擢陞樞機感到高興,她說湯樞機推出的「教友年」承接「家庭年」等主題年,能幫助信徒深化使命。另一受訪者黎少卿指教區的傳播工作一直與培育工作相輔相成,她期望教區在湯樞機的帶領下繼續加強有關工作。

與此同時,香港和澳門多位信徒參加觀禮團,親身為湯漢樞機打氣。

曾擔任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委員的盧惠德十五日出發前對本報說,湯漢樞機關心並對中國內地的修院培育作出貢獻,這次來自不同地區的華人親身參與擢陞禮,別具意義。(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