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中成長】分享「痛苦」

期數
3549
刊登日期
2012.02.24
作者
胡志洪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26 日

在我們的堂區,很多善會除了定期的例會外,大都另闢時間作靈修聚會。我所參加的善會,則採用基基團的模式舉行定期分享。對於每個主日都忙於或為禮儀,或為堂區,或為教友服務的兄弟姊妹來說,這是難得的交流機會。由於今年的聚會時間安排在主日彌撒後,又在編排工作時,特意與服務時間分開,所以出席率甚高。顯然大家既覺得有此需要,也有所得著,故人人投入,氣氛融洽,組員都樂於參與。

月前堂區剛辦過一項活動,名為「心靈關顧:痛苦面面觀」座談會,我所屬的小組聚會就以「痛苦」為主題。在開會時,一聽到這個題目,有些組員即皺眉蹙額。這也難怪,平日的生活已經夠疲累、夠辛苦的了,難得的聚會還要談「痛苦」,豈不是自討苦吃?幸而帶動者簡單的引言,闡述是次聚會的重點後,很快就讓大家投入討論之中。

有年長的兄弟,分享他在痛苦打擊中的心情:回想日軍侵華那段逃難的日子,最得兄長疼愛,兄長卻死於戰亂之中,使他深感遺憾。有姊妹分享在痛苦昇華後的智慧:在年幼時,因父母的偏見,她在冷漠與敵視之中成長,後來因著信仰而得到安慰,也為自己當年對親人詛咒而悔疚不已。有姊妹分享至親在病苦煎熬中的感恩:她的父親患病多年,因著信仰而堅忍地活下去,並為家庭的日後生計籌謀,奮力工作賺錢,父親給她留下美好的榜樣。亦有兄弟分享在別人的痛苦掙扎中那份無奈與急智:一次他目睹同事在工業意外中被機器卡住,極度痛楚的呼號,聞者心酸,他瞬間想到可以試試把機器倒行,終於稍稍紓緩同事的入骨之痛,以等待救援。

組員在分享生命中的痛苦經驗時,大家都覺得看到別人受苦,比自己所受的痛苦更難消受,尤其以看到骨肉至親的受苦為甚,因為我們無從排解,也無法施予有效的援手。雖然痛苦難以分擔,可以分享的僅是彼此的痛苦經驗。不過,別人的聆聽,讓你得到抒發;別人的陪伴,讓你感到溫暖。另一方面,團體的分享有助彼此的共鳴、共融,組員的經歷與應對的經驗,讓你得到啟迪,並在苦難與折磨中學習謙遜、忍耐、祈求和依賴。同時,我們也得學習時常活在天主的喜樂之中,以抗衡苦難對心靈的侵害。

無疑,痛苦打擊人的自信,消磨人的壯志,摧毀人的理想,沒有人歡迎痛苦。耶穌基督在受難前,也曾向天父請求,如果可以免卻這苦杯就免吧!但祂仍願成全聖父的旨意。長期痛苦的煎熬,瞬間痛苦的撕裂,都在動搖人的意志,使人軟弱,有人因此而埋怨天主,甚或遠離天主。不過,這卻是教我們謙遜與依賴天主的時機,也有助我們加強信德。此外,痛苦也是彰顯與細味親情、友情的時刻,在苦路上只要不是孤身獨行,有親朋做我們的同路人,且時時呼求主與我們同在,更艱難的日子也可挺過去的。

基基團聯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