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希望準特首

期數
3549
刊登日期
2012.02.24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26 日

(本報訊)香港小童群益會的調查發現,青少年最希望特首候選人就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和全面推動民主選舉表態。青少年呼籲社會聆聽他們對選舉議題的意見。

小童群益會的「青年選特首」計劃剛於一月訪問了九百六十二位年齡介乎十二至二十一歲的青少年,一月二十九日公布調查稱,逾六成受訪者期望特首候選人能對五個議題表達清晰立場,該五個議題依次序為內地孕婦來港產子、香港甚麼時候全面推動民主選舉、增設公平競爭法保障消費者權益、全面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和增設青年創業基金,扶助青年創業等。席間多位青少年呼籲社會聆聽他們對選舉議題的意見。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說,選舉新聞較少連結到青年的切身利益,媒體可多加關注青年課題,社會亦應給予他們機會表達意見。「特首選舉新聞大多圍繞鄉事或弱勢社群等議題,青年議題似乎並非競選重點。」他說。

信徒學者馮應謙二月一日對本報說,有研究指只有一成多的「八十後」青年閱報,他們大多從互聯網接觸資訊,社會應提供更多專門而獲認受的網上平台,讓青年提出對社會發展的期望。他說互聯網亦一直推動青年的社會參與,例如發起遊行和其他行動。

香港小童群益會社工黃英傑期望,候選人能夠與青年直接對話,了解他們對未來施政的期望。他說,長遠而言,從政者和傳媒須重視青年意見,當局亦宜設立架構吸納青年意見,如建立恆常的青年議會。

他二月二日對本報說,近期相對有更多青年留意特首選舉新聞,惟他們表達意見的渠道限於互聯網,較少獲社會重視。「好些青年希望社會把他們納入發展藍圖當中,但這理想似乎仍然很遙遠。」他說。

他表示該會稍後再發布下一輪調查結果,並會綜合青年的訴求,向三月產生的行政長官提交意見書。

在上述調查中,逾七成受訪者稱「幾留意」及「非常留意」特首選舉,較該會去年十二月的同一調查上升一成四,不過,近七成受訪青少年卻表示「不太留意」及「非常不留意」各候選人的政綱內容。

調查員亦認為,有競爭的選舉可推動青少年更關注社會議題,有助推展公民教育。

「青年選特首」計劃讓青少年透過參與模擬特首選舉,推動他們表達對各特首候選人的競選活動、施政綱領等看法,認識目前選舉方法的局限,作出反思與批判。(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