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天主教中學三十周年

刊登日期
2012.02.24

(本報訊)順利天主教中學創校三十年,其中七位教職員、文員及技術員,由創校開始服務該校三十年。他們於去年獲得教區學校聯會頒發長期服務獎,其中三位與本報分享過去與學生的生活點滴。

校長何燕雯於一九八二年加入學校後,任教宗教及中國語文科,至二OO七年擔任校長。她說:「那時全校只有十八名教師,任教十二班,人數雖少,但很快樂。」當時她定時舉行宗教活動,並於午間為對信仰感興趣的學生舉行慕道團,把福音的喜樂精神與學生分享。她表示,開校至今先後有兩位舊生選擇修道生活,他們早前亦有回校分享修道及司鐸聖召。

她又勉勵學生效法,並在校園生活裡實踐學校的核心價值 ——「力行仁愛」、「互相尊重」、「克盡己責」,何校長說:「在校園培訓學生學習能力,以及對生命抱持積極的態度,能使他們未來的路更易走。」

十年前開始,該校中一學生須接受歷奇訓練,藉以發展自我,提升抗逆力。何說:「他們要接受步操、野外定向、野外生活等。另外,中二學生要參與社會服務去回饋社會,這些為學生而言是很難忘的經歷。」

「要為學生建立以家為基調的校園文化,須為師生建立互信關係,目的是要讓學生知道,老師時時也可作為傾訴對象。」何燕雯指,不少學生出身清貧,或是家庭遇有困難,該校創校五年後開始設立獎助學金,由校友及已離職的老師捐贈,老師亦會集資幫助有需要的學生,「只要知道學生有需要,便會幫助。」

她很嚮往過去的前線工作,「我喜歡與學生傾談,想關心他們的靈性發展。」故擔任校長五年來, 她每朝與二至三位學生進行閱讀分享;又與畢業班的學生一起午膳,藉以聆聽其心聲並給予支持。

教師郭偉慈三十年前任教生物、化學及科學,現在已是生物科主任。他說儘管那時師生人數少,老師須兼任多項職務,但充滿歡樂,「早年與學生到東平洲露營、走上鳳凰山看日出,每次外出便出動全校半數老師同行......又在校內舉行不同比賽,例如是常識問答比賽,結果中四生不敵中一學生.....」這一切他仍歷歷在目。

他稱,三十年前順利邨屬新區域,部份居民受黃大仙舊區重建,或竹園平房拆卸的影響而遷往這裡。「當時不少年輕家庭入住,新生嬰兒也多,現在這條邨已成老區,學生多住在觀塘一帶。」

郭偉慈表示,由於該區以公共屋邨為主,學生的家庭經濟一般,故老師不時想方法去幫助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早年學生常沒有飯吃,老師察覺後便會為他們安排早、午餐,不會讓學生餓著肚皮上學。」多年來,他與學生關係密切,好些舊生也常與他相聚,「當知悉學生有所成就,我作為老師也感到欣慰,這是我三十年來在這裡工作的推動力。」

在該校任職書記的鄭玉瑩,也是由開校工作至今。三十年來,她成為學校把關的重要一員,凡有家長致電回校為學生請病假、新生遞交表格申請入學等也多由她處理,「有家長憂心地致電查詢入學問題,我便詳細解答,傾談過程中紓緩了家長的情緒。」

她的兒子也曾在該校念書,而她與學生的關係亦隨著時間而演化成朋友,「有學生時時到辦事處簽紙,我們因時常碰面,日子久了他會主動與我分享;亦有畢業生暑假時回母校做兼職,大家像認識多年的朋友般一起工作。」(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