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樞機母校傳信公學獻祭

期數
3550
刊登日期
2012.03.02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04 日

(本報訊)湯漢樞機二月二十日下午前往母校羅馬傳信公學奉獻彌撒,他感謝昔日導師對他的培育,又表示會盡力面對新挑戰。

「成為樞機團一員……我會繼續以Accept(接受), Adjust(適應)及Achieve(成就)的態度去面對新的挑戰。」湯樞機講道時以普通話和英語向在場港澳教徒,以及好些在傳信公學接受培育的內地教會人士說。

湯樞機此前講道中提及自己的聖召經歷,如何以信靠天主來接受自己(Accept),晉鐸後如何適應神學教授、聖神研究中心工作、修院院長等職務。

湯樞機特別感謝傳信公學培育者,指出「從一九六四至一九六六年,這所公學給了我寶貴的司鐸培育」,而他的修士同學至今仍保持著緊密的聯絡,互相鼓勵。

感恩祭下午五時假傳信公學聖堂舉行,由湯漢樞機主持,教廷傳信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埃森教區輔理主教沃主教(F. Vorrath)、美國瑪利諾會總會長多爾蒂神父(E. Dougherty),及多位神父共祭。

德國埃森教區是香港的姊妹教區,瑪利諾會則一直關注中國教會發展,並派傳教士到港服務。埃森輔理主教代表教區向湯樞機致以祝賀,又表示為香港教區再獲擢陞樞機表示高興。

彌撒前,觀禮團成員先到聖堂準備及祈禱;傳信公學修生亦協助準備禮儀,參禮者還有留學羅馬的神父、修女和教徒,以及其他關心中國教會發展的人士。

彌撒後,韓大輝總主教在公學設宴招待所有參禮者,出席嘉賓還包括台灣駐聖座大使王豫元。

餐宴中,傳信公學的修士和一些觀禮團成員都有表演助慶。

對於教會增添華人樞機,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透過電郵回覆本報稱,台灣教會喜見湯漢主教擢陞樞機,任命反映香港教會將於亞洲教會以至普世教會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陳科神父二月十六日的電郵說,湯漢樞機「具備豐富的福傳經驗,也熟悉中國情況」,能為大中華地區的福傳工作作出更多貢獻。談到中梵關係,陳神父指有關交談或會受文化差異所制肘,「在交談的過程中,湯漢樞機能夠幫助雙方去辨識因文化差異而起的問題」。(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