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跑籌募善款

期數
3550
刊登日期
2012.03.02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04 日

(本報訊)坊間馬拉松結束不久,善牧會亦於二月二十五日舉辦「善牧跑」(圖),透過跑步競賽為該會的青少女輔導工作籌募善款。

善牧跑假香港仔水塘舉行,共有三百人參加,為該修會的「喜樂成長計劃」籌募經費,設有不同組別,「善牧組」的十公里個人賽跑分為三個年齡組別;「尋羊組」的三點五公里隊際尋寶比賽中,參與者須完成不同項目;「優遊組」的三點五公里是非競賽行山活動。

善牧會瑪利灣學校校監阮開鳳修女期望,參加者能夠藉著長跑鍛鍊毅力:「我們希望青年有毅力去克服困難,也學會與同輩互相合作。」

阮修女二月六日對本報說,隨著坊間愈來愈多人認識和參與馬拉松,每年亦有更多人參與善牧跑。「我們沒有刻意承接馬拉松聲勢,只是選擇適合的季節讓參加者跑步,推廣身心健康。」她說。

她說,善牧會二OO七年在屬下的學校、中心和院舍開展喜樂成長計劃,與學者開發了一套輔導系統,提供有效評估方式以改善行為,並已進入另一階段去支援學生家長。

她表示,瑪利灣學校提供中學課程,中心則為部份學生提供院舍服務,合作進行「群育教育」,幫助在學習或家庭上遭到困難,而又無法適應主流學校的青少女。該校有一百三十五位學生,其中九十位入住瑪利灣中心、四十五位是日校生。

另一方面,瑪利灣中心院長潘婉玲說,活動讓愈來愈多社會大眾認識她們的服務,也吸引了喜歡長跑的人士參與。「第一屆善牧跑有近一百人參與,去年增至近三百人。」她二月七日說,善牧會往年亦有舉辦步行籌款,約於三年前開始推出長跑。

她說舉辦長跑並非易事,需要不同人士合作,例如由戶外山藝機構擔當顧問,以定出合適而安全的路線,也要聯絡急救義工等提供支援配套。

「過去一屆有位六十多歲的修女參加十公里賽事呢。」她過往有不少友好、神父、修女參與優遊組,亦有瑪利灣學校舊生組隊參與尋羊組。

她指出該校舊生和學生受惠於喜樂成長計劃:「好些學生就讀一段時間後便重回主流學校,傳統的陪伴未必可以迎合這情況。該計劃幫助我們短時間內掌握學生的情緒、生理和心理需要,並配合認知行為治療方式幫助她們改善。」(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