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河、揭西、梅州朝聖愛心之旅

期數
3550
刊登日期
2012.03.02
作者
蘇佩珊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04 日

我是一名新教友,除了每逢主日參與彌撒外,對天主的認識只停留在慕道班及書本上的層面,從來沒有想過如何活出信仰,實踐愛主愛人的精神。然而今年聖誕節,我與四十多名來至香港不同堂區的教友一同前往國內朝聖,經歷了一個切實感到主臨在的聖誕。(圖)

我們提著滿載了大量糖果、餅乾、毛公仔、簿冊的偌大行李出發,準備送給山區的小朋友。

來到了揭西的天主堂,一群天真的小朋友為我們唱了一連串的客家話聖誕歌;雖然語言不同,但看見小朋友們認真劃上十字聖號,就明白主已臨在我們當中。

看著香港教友派發聖誕禮物時,教我反思——在物資短缺的山區中,小朋友竟不會爭先恐後,也不會表現貪婪,只是羞澀的說聲 「謝謝」。其實他們接過的不過是一般舊玩具、舊衣履、糖果等,可是他們面上卻綻放出燦爛的笑容。反觀香港的大小朋友,竟然貪新忘舊,往往連簇新的物品也浪費掉! 

陸河教友村的小朋友帶我們參觀了十四處苦路廣場、耶穌聖心亭、法地瑪聖母亭等,看見小朋友朝向聖母和我們一同劃十字及念聖母經時,我看到他們和非洲等落後地區小朋友的不同,就是他們雙眼不是空洞無物,也不是無奈無助;他們眼裡有天主,眼神充滿著希望及滿足,面上流露著感恩。

平安夜晚,我們到揭西的總堂參加晚上七點的聖嬰出遊。於香港出發前,獲悉揭西總堂的聖嬰像破損,當中一位香港姊妹特別送來一尊意大利的聖嬰,以便晚上舉行市區出遊活動。在祝聖聖嬰像時,揭西主教宣告了「共融」,當時我不明白主教所指……

但在晚上聖嬰出遊期間,我終於體會了何謂共融。當晚巡遊的隊伍包括歌詠團、醒獅隊、花鼓隊、小天使等,來自揭西不同村落的居民也紛紛加入,場面直可媲美我們維園花市的墟冚。到終點時竟有三千多人一起來到聖堂,參與子夜彌撒。 

忽然我想起了路加福音的記載——天使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襁褓,躺在馬槽裏。」(路二10—12), 我們不正是從香港到中國、從遠古到今天,一起普天同慶救主的誕生?

感謝天主賜給我機會在揭西渡過了一個愛主愛人的聖誕節,使我切實感到天主能夠臨在世界任何地方——包括國內貧乏的鄉村。而當看見各團友身體力行,出錢出力,讓我體驗出共融。正如湯漢樞機在聖誕牧函中所說:「真福德蘭修女曾呼籲:『讓我們隨處散播愛心。我們一句鼓勵的說話,一個燦爛的微笑,一個溫暖的擁抱,都是為天主的仁愛作見證。』」

衷心願主保守各團友及其家人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得享天主百倍的賞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