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宣布冊封七位聖人

期數
3550
刊登日期
2012.03.02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04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天新社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二月十八日宣布將於十月二十一日冊封七位真福為聖人,當中包括首位美國的印弟安土著聖人泰卡維達修女(K. Tekakwitha,一六五六—一六八O)。

樞密會議二月十八日對七宗真福的封聖個案進行表決,美國華盛頓總主教維爾樞機(D. Wuerl)對天新社說,泰卡維達封聖是美國的喜事,也是當地人的模範。

印弟安人泰卡維達修女在紐約出生,因罹患天花遭族人遺棄,由叔父照顧,後因信天主教不被叔父接納,遂避居加拿大過祈禱的靜修生活。

她二十四歲去世,死時臉上疤痕全部消失。

事實上,這批準聖人亦包括兩位殉道者,其中菲律賓的卡隆索德(P. Calungsod,一六五四—一六七二)曾跟隨耶穌會傳教士前往關島傳教,惟傳教成果招人嫉妒,他倆為村長女兒付洗時被人殺害。真福若望保祿二世教宗曾指出,卡隆索德因愛主,少年時已成傳道員,是青年的楷模。

另一殉道者、法國耶穌會士貝爾蒂厄(G. Berthieu,一八三八—一八九六)到馬達加斯加傳教,一八九四年在當地反法國的第二次戰爭期間與其他基督徒撤離村莊時被抓,多次被強迫背棄信仰但始終保持忠信,最後殉道。

其他準聖人包括生於德國的方濟第三會修女科普(M. Cope,一八三八—一九一八),她一生致力照顧痲瘋病人;創立納匝肋聖家貧窮俾女會的意大利神父皮亞馬爾塔(G. Piamarta,一八四一—一九一三);聖母無染原罪教導傳教修女會的西班牙裔修女薩列斯(C. S. Barangueras,一八四八—一九一一);德國籍信徒謝弗(A. Schaffer,一八八二—一九二五)雙腿殘廢,但她體會到自己的召叫是作病榻上的「傳教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