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綏遠教區

期數
3550
刊登日期
2012.03.02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04 日

(天亞社訊)據華北內蒙古自治區教會消息人士透露,自綏遠教區署理高江平神父上週被帶走後,其他神父不是在關押中就是藏匿起來,使教友們未能過正常的宗教生活。

消息人士近日告訴天亞社,「地下」神父們為了避風頭都隱藏起來,不能在堂區公開過主日。他指出:「我們被迫回到十年前的地下狀態,可是我們沒有特權了。自教宗二OO七年的牧函撤銷了賦予中國教會的特權,教廷讓我們沒有繼續存在的法理基礎。」

據悉,六名神父一月三十日在邊境城市二連浩特被帶走後,地下教會團體面對的情況越來越嚴峻。

其中四人──褚建力、丁占民、王虎及趙潤喜神父──據報在短暫獲釋後再次被帶走,二月十三日被迫與「公開」教會呼和浩特教區孟青祿主教及兩名公開神父,在呼市以西的包頭市官井梁天主堂共祭彌撒。


消息人士說,約二十名政府人員押送四位神父到教堂,並在場監視整台彌撒的過程。神父們在彌撒後被帶走,繼續接受「洗腦」教育。

身兼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的孟主教二月廿三日向天亞社表示,自治區及包頭市有關部門說「那幾個神父要公開,要和我共祭,我才去的」。

被問到那些神父是否被迫共祭,孟主教答說:「這個我不太清楚。」

他指出,約有七、八十名教友參與彌撒,其中十幾人是地下教友,還有十位穿著會衣的地下修女。主教說,彌撒開始時,「我們八位(神職人員)一起從教堂後上祭台,到堂中央有兩位教友拉著丁神父和王神父,不讓他們共祭。後來到了講道時,他們自己走上祭台」。

教會消息人士指出,教廷批准的孟主教和其他一些公開主教於二O一O年參加承德非法主教祝聖禮後,教廷並沒有處罰他們,令很多地下教友感到很困惑。

教宗牧函指出,愛國會落實「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和民主辦教原則」的宗旨與教會道理無法調和。

二月十四日,政府人員分乘十幾輛車,查封教區修院,行動中沒有人被捕。院長班占雄神父(圖)一月三十日被帶走後一直被拘留。

教區署理高神父與趙虎神父於十五日在呼和浩特被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