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祈福彌撒逾千人出席

期數
3551
刊登日期
2012.03.09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11 日

(本報訊)逾千信徒和司鐸三月三日參加彌撒,為新樞機湯漢祈禱。湯樞機提出福傳、司鐸和修道人聖召、關懷外籍信徒和中國教會四項牧民關注。

教區的祈福彌撒假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為中國教會史上第七位華人樞機湯漢祈禱。祈福彌撒由湯樞機主禮,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教廷駐台北代辦陸思道蒙席(Paul Russell)以及逾一百一十位神父共祭。多位本地基督宗教領袖參禮。

彌撒開始時,湯樞機進堂後向祭台奉香,他戴上禮冠、手持權杖就位時,全體司鐸信徒即鼓掌恭賀。

湯樞機講道時說:「成為樞機既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責任,這要求我在教宗領導下,與他一起,以更大勇氣愛耶穌及服務祂的教會。」

「樞機的紅帽子是殉道的標記;它要求我更努力福傳,牧養天主子民,服務社會,闡揚真理仁愛,捍衛人權,維護正義與和平,雖死不辭。既然樞機這份榮譽也屬於教區,就讓我們大家共享榮譽,共負責任。」他說。 
 

投入福傳與聖召   關懷中國與外籍信徒

湯樞機又重申他的四項牧民關注,包括福傳是教區的優先任務、司鐸和修道人的聖召,以及關注本地外籍天主教徒和中國教會。他期望在基督善牧的愛內,努力達成這四項牧民要務。

讀經由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古穗生修女誦讀;奉獻餅酒由湯樞機的妹妹湯安妮,以及樞機秘書文思薇修女(Emilia)呈上。禮成後,於堅道明愛禮堂舉行茶會。


洪山川:

湯牧個性溫和  是對中國教會的祝福

台灣主教團主席、台北總主教洪山川彌撒前對本報指出,教宗任命湯漢成為樞機,表示教廷對香港的重視,「他的個性溫和,處理事情均以平和的態度面對,這是對中國的祝福。」洪總主教稱,現時未聽到中國大陸出現反對或不滿意的聲音,故此他對往後的中梵關係抱樂觀態度。

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表示,多一位華人樞機協助教宗,有助處理中梵關係,他形容湯樞機與人相處時和睦融洽,相信對未來中梵交談有幫助。

香港聖公會榮休大主教鄺廣傑與湯樞機相交逾四十載,對這位老朋友擢陞樞機感到開心和感恩,「喜見在港有兩位樞機,期望他能成為中梵教會的橋樑,以及為香港教會帶出新的希望與承擔。」

 

湯樞機邀請信眾:大家一起共負責任

茶會中,湯漢樞機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在一月五日晚收到進入樞機團的消息,這是屬於大家的光榮和責任,盼望大家與我一起負起責任。」

湯樞機的妹妹湯安妮在茶會中表示,「我替哥哥開心,同時感到他十字架上的擔子亦重了不少,期望信徒多為他祈禱,最重要是他身體健康。」

曾在聖瑪利安老院照顧湯漢樞機母親的嚴修女在茶聚中憶述說:「湯母生前表示,這孩子很特別,兒時很少哭,有些鄰居起初更不知道她育有兒子;每當看到小孩打架,他便會走開,自小已建立溫文的個性。」嚴修女又提到,湯牧昔日逢週末會探望母親,會帶來其母愛吃的雞翼、燒賣等食物,又會與其他長者分享,是個謙遜、隨和的牧者。

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會長戴經剛彌撒後表示,教廷任命香港主教成為樞機,是中國人的光榮;他很欣賞湯牧為人謙和,是信徒學習的榜樣,「希望他擢陞樞機後,能激勵更多已疏離教會的信徒返回堂區。」(高)

 

祈福彌撒圖片專輯
 

三月三日祈福彌撒後茶會圖片專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