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隆龐與斯加布羅傳教會神父

期數
3552
刊登日期
2012.03.1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18 日

(本報訊)聖高隆龐傳教會和斯加布羅會的傳教士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聚首一堂,紀念兩會會祖一百年前在美國共晉午餐時互相啟迪,開創雙方於一九一八年各自建立傳教會並到中國服務。

聚會假聖高隆龐傳教會位於九龍的總院舉行,席間該會總會長陳發義神父(T. Murphy)向駐港的斯加布羅會歐特儒神父(R. L. O’Toole)送贈一本講述聖高隆龐傳教會早期歷史的書籍《The Splendid Cause》(暫譯壯闊的理想),歐特儒神父亦相贈所屬傳教會的歷史書《Assignment in Chekiang》(暫譯浙江的任務)。歐特儒曾服務於所屬傳教會的加拿大總院,目前駐港出任亞洲主教團協會副秘書長。

一九一二年一月,高爾文神父(E. Galvin,往後創辦了聖高隆龐傳教會)接受了剛到加拿大籌募中國傳教經費的樊國柱神父(J. Fraser,往後創立了斯加布羅會)的招待,這個交流機會喚起他們成立傳教會的理想。當年,他們與遣使會傳教士同時間在中國浙江服務,該處其後曾經成為斯加布羅會的傳教點。

高爾文神父在中國服務了幾個月後,一九一八年回到家鄉愛爾蘭創立聖高隆龐傳教會,同年樊國柱神父亦在所屬的加拿大多倫多創立了斯加布羅會。

高爾文神父其後成為了中國漢陽教區主教,一九五六年在愛爾蘭逝世。樊國柱神父一九六二年在日本逝世。(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