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中心特首調查

期數
3553
刊登日期
2012.03.2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25 日

(本報訊)明愛九龍社區中心屬下小組的調查發現,逾七成半受訪青年不滿意行政長官選舉制度,他們認為由香港人親自選出行政長官,有助改善社會。

由青年組成的「特首政綱青年關注組」最近訪問了六百多位中學生,三月十八日公布結果,發現近七成受訪者認為特首選舉由中國政府控制,反映他們認為特首不是按照一國兩制選出,港人根本無法控制選舉結果。

調查員指好些青年對政治冷感,反映了教育制度不足,建議社會認真培育一群對政治有足夠認識的選民。

調查指出,逾兩成五受訪者認為他們可參與特首選舉,就能改善社會,兩成三更非常同意,反映他們渴望一人一票選出特首,而非由中央決定;逾七成半人不滿意現有特首選舉制度,其中逾兩成指明「完全不同意」此制度。

受訪者最重視候選人的領導能力、決斷力及誠信,最不重視他們與商界關係及中央支持度;青年最重視政綱中的教育政策。

此外,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青年發展策略專責小組舉辦中學生普選特首系列活動,其中模擬選特首於三月七日至十三日舉行,三月十八日公布結果,十三間中學共三千一百多名中三至中六學生投票,梁振英得票五成五,唐英年與何俊仁分別得票二成六及一成九。

學生代表郭海恩認為候選人都沒有成為特首的條件,故此部份學生以投白票方式反對小圈子選舉。明愛社工賴仁彪三月十九日說,投白票反映學生難以抉擇,或藉此反對小圈子選舉。(高/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