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日選舉行政長官

期數
3553
刊登日期
2012.03.2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25 日

(本報訊)三月二十五日一千二百人選舉來屆特首之際,有信徒和牧者認為,基督徒團體有責任去履行先知職以回應社會問題,他們又呼籲當局推動普選和改善貧富懸殊問題。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與民間團體三月十五日到特首候選人梁振英和唐英年辦公室外抗議,要求特首當選人承諾在當選後落實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釐訂最低工資時考慮「家庭基本生活需要」,又要求來屆特首推行標準工時及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另一候選人為何俊仁。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與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多個基督徒團體亦訂於三月二十四日假九龍佑寧堂舉辦祈禱會,為早日普選及貧富懸殊等社會問題祈禱。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此前發表「招聘特首」廣告,希望特首做眾人之僕,並藉此邀請信徒和工人表達對特首的期望,把他們的心聲上載互聯網。

勞委會總幹事麥尤美韶稱,特首候選人不重視政綱,社會缺乏足夠的勞工政策討論機會,她期望勞工牧民中心的行動讓大眾了解工人的期望。她說勞委會計劃邀請來屆特首於五一勞動節的勞委會研討會,面對面聆聽工人訴求。

她三月十四日對本報說,教區二月發表的意見書已表達普選訴求,她認為當特首和立法會透過普選產生、向民意負責,才能夠推出切合社會需要的勞工政策:「好些保障勞工的議案,在分組點票機制和功能組別反對下無法通過。」

面對貧富懸殊問題,她鼓勵信徒在四旬期內本著社會訓導關心基層人士,反思大財團壟斷的原因和小商戶困境。

對於特首候選人的負面消息不斷,她指選舉已偏離政綱討論,亦突顯了「小圈子選舉」的醜陋。

天主教徒政治學者王耀宗教授期望信徒群體「更敢言」,他說公民社會包括信徒團體在內,他們可參與遊說工作,推動議員和當局制定更合乎公義的政策。

因應近年局勢,他認為「一國兩制」中的「兩制」有被削弱的趨勢,立法會議員在民生以外的議題見分歧,「信徒應履行先知角色促進社會平等」。

談到對來屆特首的期望, 王耀宗三月十五日對本報說,若當局只透過福利團體扶貧或繼續「派錢」,效果有限,應推行公義的財富分配制度。

另一方面,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與教會更新運動訂於三月二十三日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辦「信念不移基督徒關注特首選舉祈禱會」,表示要在這政治混濁環境和關鍵時刻為香港求平安。

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認為,來屆特首有責任帶領香港改善貧富懸殊等問題,令社會更公義和民主:「當立法會議員的私人草案沒有約束力時,更需要特首推動有關政策。」

「目前制度令人感到無能為力和挫折,即使港人對某些課題有共識,施政上卻不能實行。」蒲錦昌三月十五日說,在基督徒群體憧憬雙普選的同時,每位信徒都需要參與社會,推動互相關懷的文化。

他期望來屆政府維護公平的發展權利。他說教育能幫助基層脫貧,惟目前一些教育制度如直資學校令富裕者佔優勢,基層兒童卻缺乏資源,這與平等的教育理念有一段距離。他又期望當局改善住屋問題、關心長者、推動全民退休保障和公平醫療制度。(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