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復生會開辦社企

期數
3553
刊登日期
2012.03.2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25 日

(本報訊)教友監獄福傳組織「聖伯多祿復生會」三月十八日為社會企業(水療護髮中心)舉行開幕禮,期望透過在職培訓幫助釋囚融入社會,並關注他們的身心靈需要。

聖伯多祿復生會會長陳志剛早前對本報說,聖伯多祿復生會之前舉行步行籌款及售賣獎券,共籌得近八十萬港元,所得款項用作開辦社會企業,為釋囚提供職業培訓。

這項新社企獨立於善會註冊,由專責護髮行業的公司營運,董事會包括聖伯多祿復生會的神師和成員。

水療護髮中心二月於北角成立,給仍在服刑期,但表現良好的在囚人士到中心工作及接受培訓。

是次計劃為期三年,每名在囚人士要接受半年訓練,預計可培訓二十五位在囚人士。新社企在懲教署安排下,目前已有兩位在囚人士前往工作。

陳志剛說,聖伯多祿復生會成員會定期與他們會面,關注他們的身心靈需要,按需要或轉介予社工跟進,期望他們能及早適應社會,找到人生方向。

「過去我們一直接觸更新人士,幫助他們重回社會,但他們在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我們便難以跟進。」陳志剛解釋,現在安排他們在水療護髮中心工作,面對的是真正的職場環境,相對較易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聖伯多祿復生會神師伍永鴻終身執事亦對本報說,人需要愛與被愛,他很高興看到信徒付出時間和金錢,並以本身專業積極成立社會企業,關懷有需要的人。他又說:「不少犯事者因缺乏愛而犯錯,藉著到社企工作,希望他們重拾被愛的感覺。」

伍永鴻指出,該會除安排在囚人士參與實際工作外,亦計劃每隔一至兩週,與他們在放工前分享,談論人生及研讀聖經。

本身是懲教署監獄專職教士的伍永鴻稱,更新人士遇到很多困難,最明顯的是難以找回昔日工作,即使有機構接納他們,也多從事勞動工作,難以擔任管理方面的職務。

他認為更新人士若得不到適切支援,如家人接納,或因留有案底找不到工作,容易會走回頭路。為避免他們再誤入歧途,可透過社會企業,及早關注他們的需要及現況。(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