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非法祝聖主教馬英林

期數
3553
刊登日期
2012.03.2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3 月 25 日

(天亞社訊)雲南省大理教區定於三月下旬舉行首批本地神父的晉鐸禮,可是禮儀將由一位非法主教主持,引起教會觀察家的憂慮。

這是一九四六年教廷在中國建立聖統制以來,大理教區首次祝聖神父。主禮者是不獲教廷承認的昆明教區主教馬英林,他是省內唯一的「公開」教會主教,二OO六年在無教宗任命下接受祝聖,前年當選為政府認可的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

這批準新鐸去年十一月三十日由馬主教祝聖為執事,將於三月廿六日領受鐸品。

境外一位教會觀察家說,馬主教如果主持晉鐸禮,將要冒上褻瀆行為的風險。他指出:「按照《天主教法典》,這將導致新神父不合乎規範。」

觀察家說:「馬主教仍然是非法之身,根據《法典》第1331條,他被禁止舉行聖事。他沒有必要為了向政府官員表達忠心而違反教會法律。我建議他仿傚其他尚未合法的主教,將這些執事託給教廷批准的主教去祝聖。」


然而,大理教區一位消息人士說,由馬主教祝聖神父是「在我們目前的狀況之下所能做的事情,因為這不僅僅是單純的教會事務,而是還涉及到政府的法律法規」,即由於本省已有主教,他們難以邀請外省的主教前來主持禮儀。

他又說,三位準新鐸均是少數民族,分別是藏族劉志斌、苗族李教全和景頗族排早南,乃「大理教區自己培養出來的第一批神父」,所以很多教友都希望參加祝聖典禮。

大理教區目前有三位神父和三位年輕修女,牧養八萬餘教友,他們主要由七個少數民族組成,居住於偏遠山區。由於各民族的文化和語言差異,加上交通不便、許多教堂尚未落實恢復等問題,令牧靈和福傳工作相當困難。

另外三位同時接受祝聖的準新鐸為昆明教區的曹泰山和王繼鋒,以及昭通監牧區的黃孝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