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墨西哥及古巴

期數
3554
刊登日期
2012.03.3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4 月 01 日

(綜合天美社/梵蒂岡電台/EWTN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完成墨西哥及古巴的牧訪。他呼籲這兩個美洲國家的基督徒堅定於信德,從而推動社會正義。

教宗於三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牧訪墨西哥,隨後到古巴訪問至二十八日,二十九日返抵羅馬。

教宗三月二十五日在里昂二百年週紀念公園主持彌撒,來自墨西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二十二個主教團約有二百五十位樞機和主教共祭,六十四萬人參禮。

教宗在講道中關注到墨西哥受貧窮、貪污及暴力困擾的問題,他鼓勵信徒堅定於信德,並藉著聖母的轉禱,建設更公義和友愛的社會。「單靠人的力量並不足以深化生命。」他呼籲信徒依靠天主;而若要戰勝罪惡,也要依靠被聖神感動而轉化的心。

「現在許多家庭分離及被迫移民,好些因貧困、社會腐敗、家庭暴力、販毒、道德價值崩潰和日趨嚴重的罪惡受苦,信徒必須轉向聖母尋求安慰與希望。」教宗說。

二十五日傍晚,教宗到里昂主教座堂與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主教主持晚禱聚會,他勉勵主教讓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而非畏懼敵視。他呼籲當地教會回應信德年,並在拉丁美洲引領更多人皈依基督。

面對墨西哥的社會問題,教宗於三月二十三日乘飛機前往該國途中對記者說,教會不是政治勢力或團體,而是道德力量。有指墨西哥販毒問題於過去五年造成逾五萬人死亡,被問及教會怎樣協助當地解決問題,教宗稱該國八成人信奉天主教,教會責無旁貸,應更致力宣講天主,「教會最需要做的是教育人履行道德責任並揭露邪惡」。

三月二十四日傍晚,教宗與八位暴力及毒品受害人遺屬作私人會面,並祝福孩子:「每個人都要保護並關心兒童,讓他們活在和平中,並對未來充滿信心。」

三月二十六日,教宗轉抵古巴訪問,他在機場演講稱,古巴信徒恭敬聖母,從中堅定信仰,這促使他們勇敢維護人文發展和維護基本人權。教宗亦請求聖母為古巴的正義、和平、自由與修和進程代禱。

同日下午教宗在聖地牙哥的革命廣場主持戶外齊集彌撒,紀念發現古巴主保科夫雷仁慈聖母像四百周年,他在講道中強調,在救贖和邁向社會正義的過程中,自由對人民不可或缺。

他肯定古巴信徒為社會作出的努力和犧牲,但他關注到當局限制興建新教堂,也不給予信徒空間在國家媒體發放信息。

教宗二十七日在哈瓦納與古巴總統勞爾(Raul Castro)及政界領袖等會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