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日 教區同禱

期數
3554
刊登日期
2012.03.3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4 月 01 日

(綜合本報/天亞社訊)隨著來屆特首於三月二十五日由一千二百人的選舉委員會產生出來,基督徒團體再次要求落實普選特首和立法會議員。

湯漢樞機致函各堂區,籲請信眾在特首選舉日尤其要同心同德,為香港特區的前景、民主政制發展和民生祈禱,願普選能早日得以落實,亦祈求政府官員誠信有節,以促進民生,關注弱小和造福社會。

此外,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主席鍾炳霖三月二十七日對本報說,連同基督徒在內的廣大市民有責任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以及爭取雙普選。「有人擔心『一國一制』已成事實,但我們應持守公義,對每個人亦要有信心。」

鍾炳霖說,基督徒應與市民同行,辨識社會現況並本著信仰精神作出回應。他說,政府須關心弱勢社群,惟來屆政府採取甚麼方針仍是未知之數,他強調社會須重新關心有需要的人。

談到維護核心價值,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同日對本報說,近年政府處理集會的方式,以及候任特首梁振英過往言行,令人擔心來屆政府會進一步限制集會和言論自由。

展望往後發展,他說:「遇到關鍵時刻,民意仍可如二OO三年般有力地去表達,這足以保障社會自由;但市民對防範溫水煮蛙的意識不足。」對於輿論關注來屆政府會否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他說,當局應關心香港人的憂慮,市民亦應對社會事務作出更大承擔。

二十五日選舉特首當天,包括基督徒在內的數千名遊行人士,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場外抗議「小圈子選舉」,要求落實雙普選,他們要求北京當局恪守「一國兩制」承諾,不介入香港選舉事務。

另一方面,多個天主教和基督教團體三月廿四日在九龍佑靈堂舉辦燭光祈禱晚會,為香港發展和政制祈禱。

天亞社引述正委會教會顧問陳滿鴻神父分享說,香港回歸十五年來,小圈子選舉種種利益輸送的醜惡被困於黑箱之中,這次卻「不能再躲藏,彷彿上主的手將它們拉出來」,讓香港人看得清楚。

對於社會上貧富懸殊和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佑靈堂主任牧師王美鳳對此感到「遺憾、憤怒和嘆息」,但她鼓勵信眾堅持下去。

在三月廿五日的特首選舉中,梁振英獲得六百八十九票當選,擊敗唐英年和何俊仁。然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三月廿三至廿四日主辦的「民間全民投票」卻顯示,在近廿二萬三千選票中,五成五人投下棄權票,三名候選人的票數各只有不足兩成。

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二O一七年的行政長官可以按《基本法》規定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