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廿七牧者申請退休六人獲批

期數
3554
刊登日期
2012.03.3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4 月 01 日

(本報訊)教區新近有二十七名聖職人員和修道人年滿七十五歲申請退休,其中六人獲批准,有修道人指出,若能保持有質素的聖召傳承、教徒能分擔職務,退休的影響不會如想像般大。

教區主教公署三月十九日發通告,表示共有二十五名神父、一名終身執事和一名修女年屆七十五歲申請退休,其中六人獲批准,他們主要從事堂區服務,亦有涉及教區機構工作。

將於五月一日退任教區司法代理及公進社聖母無玷小堂主任司鐸劉勝義神父(J. Russell)說,牧者「退休」能讓信徒反思,怎樣透過教友職務分擔教會使命。

八十五歲的耶穌會劉神父三月二十日對本報說,平信徒可分擔更多堂區工作:「有時信徒慣於由神父帶領,少去擔當領導角色。堂區可鼓勵他們貢獻更多。」


這位長年推動婚姻牧民工作的神父說,平信徒與修道人能互相補足:「平信徒做婚姻輔導不一定比神父差,因為他們可分享自己的婚姻經驗。」

劉勝義強調聖召是終身的,退休無礙神父主持禮儀和參與牧民工作,他亦會繼續協助教區法庭處理有關婚姻的個案。他說堂區或教會機構可考慮推出退休過渡措施,惟應視乎每個機構本身的需要。

談到工作過渡,年逾七十五歲而獲准延任教區菲籍人士牧民中心主任的黎修女(F. Nisperos)認為,最重要的是年長修道人傳承各個教會機構的使命。

善牧會黎修女在該中心帶領同會較年輕的修女工作,她強調年長修女應負起傳承聖召的責任:「菲籍人士牧民中心秉持款待精神(hospitality),聖召培育跟訓練工作技能不同,要透過生活傳承。」她說:「這份傳承也是對聖召的見證,鼓勵青年信徒修道。」她說中心亦有非擔任職員的修女幫忙輔導外傭,聆聽她們的處境。

二OO六年晉鐸的盧伯榮說,培育「好教友」,等於推動聖召,有助鼓勵信徒加入修道行列。他認為教會團體看待聖召時不應只著眼於「人手短缺」這世俗眼光,應相信自有天主的安排;而此問題亦無礙修道人履行使命。

「青年牧民背後的願景是幫助他們找到人生方向,回應司鐸、修道、婚姻等召叫。」這位將軍澳聖安德肋堂助理主任司鐸三月二十二日說,教友培育本身便具備聖召培育幅度。

「神父需要信任教友。」他說,修道人應對「教友職務」有信心,他說該堂區計劃為復活節舉辦的福傳活動,便是出自平信徒的提案。

談到平信徒與修道人的合作,教友總會會長戴經剛認為,信徒透過家庭和工作崗位接觸社會,可負起更多福傳責任。

他三月二十二日說,教總每年舉辦活動加強信徒在福傳工作上的訓練,又於年宵、明愛賣物會和香港書展等大型活動與參加者分享信仰。他期望福傳意識能夠加以普及,配合培育活動和「師徒訓練」方式,帶領更多信徒分擔傳教工作。

教區本年一月一日生效的退休政策指出,在堂區或教區服務的聖職人員和修道人,年滿七十五歲須申請辭退經主教委任的牧民職責,惟當事人仍可按健康情況分擔其他牧民職務。當事人申請退休,主教或機構主管可按情況接受申請,或准許他們繼續服務;惟年滿八十五歲必須辭去所有經任命的職務;教區鼓勵當事人退休後仍分擔牧民工作。目前教區神父的平均年齡為六十六歲。(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