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554
刊登日期
2012.03.3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4 月 01 日

信理部會晤庇護十世會
呼籲澄清立場達至共融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教廷信理部部長兼聖座「天主的教會」委員會主席萊瓦達樞機(W. Levada,圖)於三月十六日會見聖庇護十世會總會長費利主教(B. Fellay),他事後指該會對教廷有關教義闡釋的回應,不足以解決雙方對教義問題的分歧。

梵蒂岡新聞處同日稱,教廷去年九月透過文件向該會提出須遵守的信理原則,以與教會邁向完全共融。萊瓦達樞機邀請費利於四月中之前澄清立場,好能解決目前的分裂。

教宗本篤十六世二OO九年撤銷對聖庇護十世會四位主教的絕罰,同年展開教會及該會的交談。

 



教宗讚賞美國主教
恢復入門聖事次序


(天亞社編譯) 美國法戈教區主教阿奎拉(S. Aquila)三月八日在梵蒂岡向教宗述職後稱,教宗對該教區重新安排兒童領受聖事的次序予以肯定,即聖洗、堅振,然後是聖體。

過去七年,法戈教區的堅振聖事不再排在第三及在較大年齡才舉行,而是在兒童年幼時及在初領聖體之前施放。

主教說,恢復次序是為了著重聖體聖事才是入門聖事的圓滿,而堅振是聖洗的印記和完成。

他對教宗說,南北達科他州的一些主教也希望將聖事次序恢復。(取自:《天新社》)

 



去年歐洲仇恨罪案
八成五針對基督徒


(本報訊)天新社三月二十一日報導稱,一項由奧地利機構發表的報告指出,去年歐洲八成五的仇恨罪案以基督徒為目標。

報告指蘇格蘭九成五因宗教而起的暴力衝著基督徒而來,法國八成四的破壞行為主要針對基督徒崇拜場所。


負責研究的機構強調宗教自由是社會的重要資產。

匈牙利的維主教(A. Veres)三月十九日稱,該報告邀請所有受歧視或不被包容的基督徒鼓起勇氣站出來,他說歐洲主教團協會已關注這個問題。

 



德國明愛呼籲各地
捐款援助敘利亞難民


(天亞社編譯)天主教德國明愛呼籲公眾捐款,期望籌得三十五萬美元(約二百七十一萬港元)以支持他們對敘利亞的緊急援助。

國際明愛非洲和中東部主管克利切-奧特(C. Klitsch-Ott)說:「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敘利亞的工作極其危險。」

自敘利亞暴力衝突爆發以來,已導致八千人死亡,逾廿三萬人失去家園,其中三萬人在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尋求庇護。

德國明愛已經為五千名在約旦和黎巴嫩的難民提供食品、毛毯和暖氣機。(取自:《Independent Catholic New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