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會作好準備

期數
3555
刊登日期
2012.04.0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4 月 08 日

(天亞社訊)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表示,台灣教會已作好準備錄取更多中國大陸的神學生。

洪山川總主教說,目前約有三十位來自大陸的神父、修女和修生在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就讀,平均二、三十歲。「我們正在改建一幢房子,作為大陸學生的宿舍和活動中心。一旦完工,輔大將可以進一步擴大招收華語神職人員與修女。」

兩年前,這位台北總教區首牧接見來訪的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王作安局長時,就大陸神職人員來台攻讀神學課程達成初步共識。

近年,台灣政府亦向大陸學生打開大門,允許他們赴台就讀專上課程,首批學生已於去年秋季赴台就讀。

另一有利因素,是去年十二月台灣政府與梵蒂岡教育部簽署合作協定,互相承認高等教育學位。洪總主教指出:

「這協定意味著輔大神學院授予的學位將獲得台灣當局承認,目前正等待立法院通過。」

他對天亞社說,大陸神學生來台進修,是兩岸教會間的「互相協助」。

「我們為他們提供普世教會的正統神學教育,而他們可以幫助緩解本地的聖召短缺。」但他指出,根據台灣教育部規定,陸生赴台不能打工,因此神學生只能在學校假期時協助堂區工作,畢業後不能留台服務。

長遠來說,本地教會還是需要自行解決聖召荒的問題。洪總主教在○七年出掌台北總教區前,大修院已好幾年沒有新生,現在則有四人。

總主教指出,推廣聖召要講究方法。去年十一月,十四位男青年參加總教區的聖召營,「我們請他們每人挑選一位最喜歡的神父,然後由這些神父擔起陪伴他們的責任,並與他們的家庭保持聯繫」。

總主教也注意到一種趨勢,或許有助增加聖召。他說:「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台灣的不婚族愈來愈多,因此青年考慮回應聖召時,司鐸的獨身義務已不成障礙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