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商業倫理學院來港

期數
3556
刊登日期
2012.04.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4 月 15 日

倫理學者賴恩神父(M. Ryan,圖)認為,要處理目前的經濟危機,須提醒社會再次重視人性尊嚴。

意大利羅馬一間國際商業學院(Fidelis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Business)的主席賴恩神父指出,目前的經濟危機逼使社會作出改變,重拾商業倫理。基督軍修會賴恩神父是羅馬額我略大學哲學博士,在大學教授社會倫理學,並長時間從事家庭牧民工作。

賴恩說,《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幫助信徒從真理角度反思經濟問題,強調團結原則(Solidarity)與輔助原則(Subsidiarity),亦回應了當前經濟忽視人性尊嚴這弊病。

學院行政總監塞拉諾(R. Serrano)則提出,教會團體能夠為改善經濟結構問題盡一分力,這不是要領導商界,而是幫助商人實踐倫理原則。他認為不同宗派基督徒團體應在這課題上以合一基礎,開放對話以推動有關工作。

「金融海嘯的根源是社會不重視倫理、急功近利,教會能夠幫助社會改善有關問題。」他說,學院在各地從事商業倫理培育、出版和研究工作,並為金融機構訂定「倫理指數」,評估它們有否善待員工、環境,及在各方面遵守倫理原則。

這次講座二月底假教區中心演講廳舉行,題為「目前的經濟危機有出路嗎?——《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所提供的天主教回應」,由上述國際商業學院舉辦,香港教區聖職人員延續培育委員會協辦,逾四十位信徒及修道人參與,當中好些是商界人士。

問答環節上,賴恩神父說,制定倫理指數的原意並非譴責或標籤商業機構,而是提醒社會於投資前應考慮到經濟活動對人和環境的影響。

賴恩神父及其團隊於二月二十五日為四十位商界人士主持退省,探討良心課題和商業倫理,以及幫助他們反思其工作。神父二十七日對本報說,退省參加者渴望加深認識商業倫理並落實於工作與社會當中,他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商業倫理培育顯得尤其重要。

另一方面,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邀請賴恩神父二月二十九日假上址主持另一講座,探討夫婦的溝通藝術。(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