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運動調查發現

期數
3559
刊登日期
2012.05.04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5 月 06 日

(本報訊)齊家運動與明愛家庭服務四月二十一日發表一項有關「學習」的調查,發現本身是天主教徒、多祈禱、多參與彌撒、多讀聖經及多參與宗教活動的青少年較為好學。

調查發布會假將軍澳的聖安德肋堂舉行,調查於去年十一月至本年三月進行,訪問了十九間天主教中小學近二千二百名學生。齊家運動去年起推出「好學.學好」運動,透過連串活動培養兒童好學精神,這次調查是運動其一項目。

齊家運動神師恩保德神父(G. Giampietro) 發布會上呼籲信徒父母重視信仰生活對子女成長的助益。他強調,信仰能夠培育青少年的價值觀,家長不要以效益角度看待教會團體的參與。

調查發現,有信仰生活的學生較為好學;而自覺有愉快及支持的環境、自覺校內表現佳、投入興趣、自律及有恆心亦是好學學生的特質。

調查指有祈禱習慣的學生較為好學,尤其是每天祈禱的一群;有參與彌撒、善會或團體的學生亦較好學。

調查亦指出,受訪學生為天主教徒者,其好學的比例較高,學習模式較好(收集數據中最高分的兩成、評分大於八點零九分)的佔當中三成一,學習模式較差(最低分的兩成、評分小於五分)的只有一成五。

齊家運動亦發現,年紀愈少愈好學,八歲受訪者的學習平均分為七點八分(十分最高,零分最低),但隨著年紀增長有下調趨勢,十五歲的平均分為六分。

調查中「好學」包括願意完成任務、付出努力;比較競爭;領導影響力;團體認同、互相關;別人讚賞和獎勵五個範圍;由學生自我評分。

負責該調查的統計學者梁成安博士說,受訪者好學的關鍵不在於天主教徒這身份,而在於其信仰生活。他說「光是入教不足以成為好學的人」,青年需要透過祈禱、讀聖經和團體參與等方式,培養出好學精神。

對於年紀愈大愈不好學,這位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稱這是普遍現象,其中因為年紀愈大,學習會愈辛苦。

談到培養學生好學精神,講者之一、心理學家鍾礎斌認為家庭和學校應給予青少年愉快的學習氣氛。他鼓勵家長接納子女的成功與失敗,遇有挫折不放棄,支持子女成長。

另一講者、明愛家庭服務社工余海德呼籲家長與子女重視學習過程,而非只注重結果或成績,應培養子女自律及有恆心等好學質素。

恩保德對本報說,調查反映宗教活動讓青少年更愉快地學習。他說父母做好信仰培育,能夠幫助孩子學好。「只求分數,便難成為好學者。」他說。(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