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遺人間——

期數
3560
刊登日期
2012.05.11
作者
馮偉文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5 月 13 日

敬愛的慈幼會會士區海晏修士生於一九二六年三月九日,在他八十六歲生日當天,即二O一二年三月九日,不幸辭世。

區修士生父為他取名海晏,是用了「渤海晏,黃河清,出聖人」的典故。修士日後選擇當修道人,正好切合他父親的期望。修士祖籍廣東新會,他爸爸在其童年時已不在,媽媽因工作關係不常在家。所以他很早已過團體生活,並加入鮑思高慈幼會。

區修士先後在澳門、香港、台灣及上海,為慈幼會的會院、學校,和天主教的機構服務,其中尤以教學工作(特別是印刷工房的指導),甚至服務受感化青少年工作為主。區修士一生與青少年結下不解之緣,是他們心中可親可敬的長者。

修士曾在意大利進修,學習柯式印刷,但除此以外,他對音樂、繪畫、攝影、語言無一不精通,他也不諱言天主賜他的天分是多得過分。

我是在二OO一年九月、處於人生低谷時認識修士,當時他予我無私的關懷;後來我慕道,他更主動每星期為我上一課,他教的道理,使我受用無窮,我衷心的感謝他。

有一次,區修士來電說要到我家探我,但我在約定的地點等了他半個小時仍未見他出現。到找到他時,他步履蹣跚說迷了路,跟?拿出一張紙,上面橫七豎八寫了一些數目和字,這時我才驚覺他有老人病的徵兆。

區修士清楚自己的身體情況後,開始為往後的日子作準備,在情況許可下,便以走斜路來保持活動能力,希望能推遲將來要別人照顧的日子。

我有幸在那時能常常陪伴他,我們有時往山上走,更多下山到筲箕灣東大街以便修士買花來供奉在修院內。

有日,修士忽然叫我不要再找他,我雖奇怪,也卻沒有問其原因;直至一次我到其修院找另一位神父,打電話告訴區修士我正在修院,他竟於一分鐘內連走帶跑地出現在我面前。事情終於弄清楚,原來修士一直很想見我,只是他不想將照顧他的責任加諸於我身上。修士真的想太多了。 

由此,我和區修士繼續每個主日往東大街買花,但漸漸這為修士而言也愈見吃力,故我們索性在東大街簡單地吃些東西,休息一會,才回修院。修院的人見我和修士這樣投契,修院院長斐林豐神父即說我像修士的護守天使。可這個護守天使也有不守本分的時候,曾經帶修士坐巴士去中環吃意大利菜!

在旁人眼中,是我在幫區修士,但其實是區修士有恩於我在先,只是他低調得從沒向別人說半句——在我認識修士的最初幾年,是我最失意的時候,外表雖如常人,但其實被情緒病困擾了半生。又因家中苦無傾訴對象,每每當情緒低落時,便會找修士,而他每次都會見我,我對此十分感激,亦因此常對慈幼會會士們說:「區修士以身作則教了我愛德的重要!」

綜觀區修士的一生,步武鮑聖、忠心事主、愛德昭彰、待人摯誠,為教育青少年奉獻大半生心力,鞠躬盡瘁,誠公教徒之楷模,求上主給他永遠的賞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