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年專訪】李守政一度誤入歧途

期數
3561
刊登日期
2012.05.1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5 月 20 日

「『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 反而成了屋角基石。』(宗四11)讓我明白昔日神父給予我發揮空間的機會,今天我也期望以這心態對待他人。」現年四十二歲的信徒李守政為過去的經歷感恩,他期望藉個人能力與更多人分享信仰。

李守政約二十歲時,剛踏入社會便加入了黑社會,「我不喜歡回家,終日在街上留連,到機舖、ball 樓(桌球室),跟朋友講數……這種生活維持約兩年,其實當時我找不到人生目標。」他形容那時的心境很不平安、過著頹廢的生活,直至一次他途經聖十字架堂,他進入聖堂時內心得到莫名的平靜,「剛巧遇有相熟的輔祭,他邀請我重回堂區的輔祭會幫忙,又邀約我踢波,如是者我開始回到聖堂,及後漸漸習慣堂區的生活,並離開了黑社會。」

他說,已故司鐸劉利賢,以及現任聖若翰堂的主任司鐸駱鏗祥神父,給予他在堂區發揮的空間,讓他在不同崗位服務,並發掘他熱愛表演的潛能。

本身是空手道教練的李守政,二十四歲時開始教授空手道,「青年學習空手道過程中,認識堅強、勇敢、為不公義的事情發出聲音的理念,從中建立個人品格。」

李守政認為,以往的經歷,成就他現時的工作。他自中五畢業後,於商營機構工作約十二年,曾任職飲食、銷售、保險、銀行等工作,後來,他嘗試到一所天主教中學任職學校牧民,再轉往宗教禮品店工作七年。由二OO五年起,他愛上收藏懷舊物品,O九年試行開辦宗教禮品店。去年八月,他把地方擴展,除售賣宗教禮品外,亦設展覽館及出租活動室和band 房,讓青年或其他人士能在健康的場所活動,亦能從中認識天主教信仰。

他又以自己的主保聖瑪弟亞(Matthias)命名展覽館,展品有來自意大利的藝術品,如有逾百年歷史的聖體皓光、吊爐、古董聖像、澳門公教家庭用作放置聖像的玻璃木箱等,亦有他的爺爺在一九二六年在澳門無原罪工藝學校(現澳門慈幼中學)的畢業證書、爺爺嫲嫲在澳門結婚時的舊照片,連父親的出世紙、初領聖體證書,甚至是他的嬰兒領洗照,也在展館裡展出。

他說:「現今的社會很忙碌和複雜,有時忘了人與人的關係;為何現今青年不珍惜所擁有的?是否太容易得到?透過人與物的關係令你學習珍惜。」他嘗試以懷舊形式,回顧香港昔日舊社會的良好傳統、文化,以及人與人親密的愛的關係,以表達一切也來自天主的愛。

他稱,藉著兒時的經歷,他明白青年的需要,「不要看輕青年的能力和成長需要,若有人陪伴青年一起成長,灌輸正確的生活態度,即使是邊緣青年也能重回正途。」現在,他會聘請正面對不同困難的青年,部分員工曾經由社工轉介到這裡實習;他亦有把回收物品如影鍱機,經維修後贈予綜援家庭;協助長者社區中心設立懷舊閣,讓長者回味過去,他說:「長者看到懷舊物品時顯得雀躍,看到他們展露歡顏我也感高興。」

「前人的生活很值得我們學習。」李守政鼓勵青年回看自己的歷史,從中尋找天主給予的召叫和能力。(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