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聞問切】獎項背後

期數
3562
刊登日期
2012.05.25
作者
黃宗顯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5 月 27 日

從幼兒開始,我們便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形式的獎項,得到獎項,當然會開心,因為它是努力的肯定、成果的確認、人格的表揚。有些人做某些事,會以獎項為目標,沒有獎項,可能便缺乏了推動力。

自讀書以來,我也因着不同原因,獲得過不少獎項,每次宣布自己得獎時,都會有一種興奮的感覺。不知是否成長了,這些得獎後高興的程度彷彿愈來愈小,維持的時間也愈來愈短。

除了自己獲獎外,我也愛看一些大型的頒獎典禮,例如諾貝爾頒獎典禮、奧斯卡電影頒獎禮、國際音樂頒獎禮等,尤其注意得獎者的背景和個人履歷、他們步上領獎台的一舉一動、得獎後的致謝辭、以及他們的現場情緒反應。

我在職的公營醫院,多年前設立了一個獎項,以表揚員工在工作以外做了一些值得欣賞的表現。這獎項原意很好,由其他同事提名,事件會讓其他人借鏡。但是,一個簡單的獎項,背後可有複雜的人為考慮。

有一次,部門安排了一群智障人士到澳門旅遊,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外遊,因為不少智障人士一生也未必有機會離開香港。這群參加者,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礙,也有不同的精神情緒問題,為確保他們在旅程中安全順利,不少醫院職員被安排隨行,負責貼身照顧智障人士,這是一項具挑戰性的工作,因為在醫院範圍外,支援是比較少的。

我們一行人到了漁人碼頭,智障人士見到不少仿造的外國建設,感到特別興奮,有些更不停舉起手中相機拍過不停。一行人見到新事物,如發現新大陸般,高興至忘形,突然,呯的一響,水花濺到我的衣服上,我轉過頭看,發現了一名智障人士掉進水池裏,有人大聲說他是拍照時,一不留神而發生的。

雖然水池的水只有半米深,但也足以淹沒他。見到這樣的情況,我二話不說地走下水,跟另一名同事合力把他拉上水面,那一刻,他全身濕透了,我和同事的衣物也同樣沾濕了,我們便扶着那名智障人士到醫療室進行檢查。

回到香港後,有同事向我提及,有意提名我和那名救人的同事參加那獎,初時我有點受寵若驚,因為助人為快樂之本,行動是出於自然反應,絕對不是為?甚麼獎項的。

經過了一段時間後,同事又改變了想法,不會考慮提名我得那獎,因為他們認為智障人士掉下水池這事件,職員需要負上一定的責任,就是所謂監管不力,而令意外有機會發生。假如有職員因此事而獲獎,便會讓人看到背後的一些不足和缺點。

一個獎項,原意是簡單直接的,但是,有些人為因素可能令得獎的事情複雜化,這確實是一種遺憾。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