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座利氏展館

期數
3562
刊登日期
2012.05.25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5 月 27 日

(天亞社訊)中國首座以利瑪竇為主題的展覽館在粵西古城肇慶開幕。此地是這位意大利傳教士逾四個世紀前進入中國大陸的首站。

巴黎利氏學社代社長歐明華,以及廣東省文物局和肇慶市官員,於五月十三日主持開幕儀式。

「利瑪竇中西文化交流展覽館」展出利神父和其他來華傳教士的著作、天文資料和相片,並以文字記述介紹利神父的出生、傳教和死亡歷史。該館位於崇禧塔景區,附近是利神父在中國境內建造的第一座教堂「仙花寺」的遺址。

利瑪竇與羅明堅兩位耶穌會士一五八三年由澳門乘船進入中國內地,抵達時為廣東省會的肇慶,獲得兩廣總督允許,在西江之濱興建教堂及會院,生活了六年。

參加了開幕式的江門教區李嘉芳神父對天亞社說,展館是本地的旅遊景點,他也希望它能吸引更多人認識傳教士的事跡和天主教信仰。

李神父是肇慶城北勒竹圍聖母無原罪天主堂的主任司鐸。他指出,展館由市博物館管理,教會提供了部份史料文物,如書籍和文字記錄。

他又說,由利氏故鄉馬切拉塔一位神父在一九九O年贈送、現存於該堂的一尊半身銅像,也被複製了放置於展覽館內。

據媒體報導,展覽館展出利氏來華前後相關的書籍、科學儀器、服裝等文化藝術物品,介紹他在肇慶期間的經歷,以及他對中國以至世界的影響。

館內同時設有《利瑪竇與西洋自鳴鐘》特展,陳列了十七至二十世紀初,產自英國、法國、德國和荷蘭等歐洲國家的座枱鐘、掛鐘和落地鐘等三十餘件展品,向遊客展示不同歷史時期世界自鳴鐘的製作工藝水平。

李神父說:「它們雖然不是利瑪竇的文物,但因為他帶來了一些自鳴鐘,引起本地人的興趣,推動了肇慶的鐘錶業發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