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舉行世界家庭大會

期數
3562
刊登日期
2012.05.25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5 月 27 日

(綜合本報╱天美社╱辛力社訊)宗座家庭委員會五月底在意大利召開世界家庭大會,與會的香港參加者指出,大會提醒夫婦要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

宗座家庭委員會於五月三十至六月三日在米蘭舉辦大會,主題為「家庭:工作與慶典」,教宗本篤十六世亦會出席,並於六月三日(主日)在當地主持戶外閉幕彌撒。

這次會議聚集來自逾一百個地區的教會人士及夫婦參加,當中不少人將入住米蘭的接待家庭;大會邀請了多位社會領袖和教會牧者演講。

教宗五月十六日在梵蒂岡接見信眾時,便強調工作不應成為家庭的障礙,而是維繫和團結家庭的力量。他提到五月十五日是聯合國「國際家庭日」,稱工作應幫助家庭成長,「擴闊家庭生活並聯繫到社會和教會當中」。他呼籲僱主尊重主日這休息日,讓僱員陪伴家人。

談到家庭大會的目標,宗座家庭委員會主席安東內利樞機(E. Antonelli)五月十日稱,工作與家庭生活失衡,將帶來困難與危機,他們期望社會以至堂區能夠重視並反思家庭價值。

樞機說,家庭須維護基本價值,並配合天主的計劃,使教會信理能與現實環境達致和諧。他表示,主教有責任鼓勵並協助家庭,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協調;平信徒亦可在前線推動有關工作。

委員會秘書長拉菲特主教(J. Laffitte)說,在面對當前的經濟危機時,人們往往把靈性培育需要拋諸腦後。他重申家庭需要有質素的相聚時間,並強調主日彌撒能給家庭帶來力量。

參加者反省香港生活

香港方面,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將偕太太出席大會。他出發前說,不少人為工作而犧牲家庭時間,大會想帶出信息,提醒各地信徒要重視平衡:「教會訓導指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應有時間兼顧家庭。工資亦應足夠養活家庭。」他說長工時、工作時間不固定,均有礙與家人培養感情。

談到香港社會,賴煜清五月二十二日對本報說,許多人不斷努力工作為家人改善生活質素,卻得不償失。「人們賺錢換大屋讓子女有更好的居住環境,自己卻只剩很少時間留在家中,這是否本末倒置?」他說:「雖然我們可以提升家庭時間的質素,但太少的話便無補於事。」

他指在目前歐債危機下,促使與會信徒反思經濟怎樣影響家庭生活,香港社會提倡的「標準工時」便提醒人反思;歐洲人有不少假期陪伴家人,亞洲人卻工時冗長,這讓人想到社會應怎樣平衡生產與家庭需要。(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