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信眾相聚佘山

期數
3563
刊登日期
2012.06.01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03 日

(天亞社訊)上海五月二十四日的陰雨天氣無阻來自不同教區約五千名信眾齊聚市郊的佘山聖母朝聖地,與普世教會共同慶祝「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

在中國各地以至普世教會,天主教徒均響應教宗號召,參加彌撒、祈禱及明供聖體等活動。


在牧函提到的上海佘山,半天朝聖活動於上午八時半,在佘山的中山廣場開始,由上海教區馬達欽副主教率領來自不同教區的三十位神父、佘山修院的修生、修女和教友,舉行了隆重的聖母遊行。

五月二十四日是天主教會敬禮聖母進教之佑的日子,也是佘山本堂瞻禮和中國教會的主保慶日。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二OO七年寫給中國天主教徒的牧函裡,邀請全球信眾在這一天特別為中國教會祈禱,支持它的合一共融及對教宗的忠誠更深更明顯。

在佘山,他們高唱《玫瑰經》,在細雨中踏著苦路曲徑,一步步走向山頂聖母大殿。馬神父隨後在大殿內主持彌撒。

據上海教區網站報導,馬神父在講道中闡釋了由教宗親撰的《佘山聖母誦》,又講述了佘山聖母朝聖地的歷史,最後呼籲今天參加禮儀的每位教友與中國教會,一起學習聖母的服從,並像聖母一樣回答天主的召叫時說:Fiat(爾旨承行)。馬神父於去年十二月獲領導上海教區「公開」團體的金魯賢主教任命為副主教。


綏遠教區地下團體
請求普世信眾代禱

內蒙古綏遠教區信眾在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前夕,請求普世教會為他們代禱,好能渡過三十年來最艱難的日子。

教會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地方當局連月來打壓「地下」教會團體,試圖迫使神父們加入政府認可的「公開」教會團體,並要求他們支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這個主日,教友們很可能要隱密地渡過聖神降臨節,他們不敢使用教堂,正如過復活節一樣,只能在教友家裡秘密地參加禮儀。」

地下神父們為迴避當局的搜捕,一邊隱藏起來,一邊像是回到二、三十年前那樣,以每次十幾個人的小團體方式舉行聚會,安慰並堅強教友的信心。

消息人士說,由於教區署理高江平神父已被拘押了三個多月,其他神父大多數「自我失蹤」,地下團體目前處於「群龍無首,自顧不暇」的狀態。

高神父於二月十五日被帶走後,一直被單獨關押,目前在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一個看守所,不允許任何人探視。據悉,四十來歲的高神父疑因遭受酷刑逼供和重點審訊,身體狀況每況愈下。

消息人士相信:「當局為了規避本地教友的抗議和國際社會的譴責,至今沒有正式逮捕、起訴及判刑。然而,當局也擔心如果把他釋放,勢必影響到公開教會團體的擴展,無法達成徹底取締地下團體的目標。」

與此同時,消息人士指一些由地下教會團體籌建和管理、比較像樣的教堂,被公開團體接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