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教會祈禱日

期數
3563
刊登日期
2012.06.01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03 日

(本報訊)湯漢樞機在「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的彌撒上,表示中國教會經歷著困難和挑戰,但基督信讓華人信徒懷抱希望面對前路。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五月二十四日(聖母進教之佑瞻禮)假主教座堂奉獻彌撒,近一百位信徒參與,同為中國教會祈禱。當天是「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本年亦是教宗本篤十六世致中國教會牧函五周年紀念。

彌撒由湯漢樞機主祭,多位神父共祭,祭台供奉著佘山聖母像,由信友代表獻上燭光,以懇求天上母親護佑中國教會。彌撒所得捐獻用作正委會支持中國教會用途。

湯漢樞機於彌撒開始時表示,當日是為中國教會祈禱的日子,藉著聖母轉求,使中國教會早日享有宗教自由,促進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的共融。

湯牧講道時以「美妙、困難、可能」去形容中國教會,「美妙」是指中國教會的信徒、神父及修女的人數近年持續上升,加上有不少年輕的神職人員,為宗教發展帶來希望。

然而,湯牧認為中國教會目前的處境可以用「困難」來形容,他指出中國政府所設立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目的是自辦教會,以期獨立於教宗。

雖然中國教會仍處於困難局面,但湯牧仍抱有希望,他認為「只要信徒懷著基督的信心,任何事也皆可能」。

正委會成員潘嘉偉證道時分享他八年前任職天主教亞洲通訊社記者時的情況,他在採訪「地下」團體時,欣見他們的神職人員充滿聖德,「有地下教會的主教在困難的環境下,仍照顧多名殘疾兒童,其行為使我佩服。」

當地主教、神父及信徒對信仰的堅毅,令潘嘉偉印象甚深,他說:「我採訪時遇到一間聖堂正遭受搗亂,但他們不害怕,仍熱心地祈禱。」他稱,儘管現今情況已有改善,但港人仍須關注中國教徒的狀況及需要。

彌撒結束前,信徒一起誦念教宗本篤十六世親撰的《向佘山聖母頌》,信眾代表走到佘山聖母像前,祈求中國教會成為地鹽世光、實踐真理及信仰、為被囚及受迫害的教會人士,以及教會共融合一。大會邀請信徒寫下對大陸信友的祝願,心意卡將呈上當地所屬教區,表示支持中國教會。

葛達二聖堂信友鄭志南與九歲兒子及妻子一起參與彌撒。他說,要讓孩子及早認識中國教會的問題,「要中國教會得享宗教自由的路很漫長,須要教育下一代把精神延續下去。」

聖本篤堂信徒周麗霞對中國非法祝聖主教感心痛,她期望中國教會能跟隨教廷的指引。

聖公會的李啟良稱,難以實際為中國教會做些甚麼,惟有不斷祈禱以示支持。

正委會執行秘書陳麗娜彌撒前稱,喜見今年多個堂區自發舉行聖祭,為中國教會祈禱。

她期望教徒繼續關心中國教會,特別是多位被捕或失蹤的國內主教及神父,並要求中國政府釋放他們,以及尊重宗教自由。

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二OO七年給中國信眾的信函中,呼籲全球天主教信徒於每年五月二十四日的聖母「進教之佑」禮儀日,為中國教會及一切人祈禱。(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