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宗教研究碩士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綜合天亞社/本報訊)中文大學將於九月新學年取消於宗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設立天主教專修組,惟課程繼續提供天主教科目,校方指此舉更具彈性。

中大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譚永亮神父(P. Taveirne)對天亞社說,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九月份開始改革課程結構,取消開展了六年的天主教研究專修組,並減少了天主教科目,他對此感到可惜。

他說,在主流大學裡持續開辦此課程「有限制」,原因包括缺乏從事天主教研究的專職教授。

譚神父形容目前是「過渡時期」,其中心與教區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共同「摸索將來的發展路向」,冀能鼓勵更多人以天主教課題攻讀博士課程。與此同時,中心將專注於從事研究工作及舉辦學術講座,並與大學內的其他宗教中心加強合作。

該中心於二OO五年由香港教區資助成立,翌年九月新學年開始在宗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裡增設天主教專修組。

據課程主任黎子鵬教授對天亞社說,近年專修天主教研究的人數已大不如前,大部分學生沒有傾向於某一宗教。以本學年為例,三十二名學生中,四分之三屬於一般範圍,只有五人專修天主教。另外佛教和道教兩個專修組的學生人數更少,也會被取消。

黎子鵬說,課程重組後可供選修的科目總數將會減半至三十個,其中三科為天主教。新設的三個選修範圍為「宗教、傳統與處境」、「宗教、社會與文化」及「宗教、人生與智慧」,前者保留原來一部分的宗教教義科目,後兩者著重跨宗教對話,讓學生藉不同宗教獲得啟發。

這位基督教學者說:「這些新範圍是因應學生的需求而設計,目的是把網撒得更大,迎合沒有宗教信仰但希望汲取不同宗教智慧的學生。」

他對本報說,學生仍可集中選修天主教科目或相關專題研究,並以天主教撰寫期終學術論文。他指學生趨向多元化,不一定來自宗教團體,新安排可給予更大彈性,同時能讓學生主攻某一宗教的科目。

天主教研究中心執委會委員蔡惠民神父五月二十九日對本報說,上述課程提供廣闊的學術空間讓信仰與學術對話,既培育信徒,亦讓其他宗教或沒有信仰的人認識天主教。

這位本身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部主任說,本地教會不同課程各有培育定位,其中神哲學院提供專門的神哲學培育,栽培教會人才,近年神學碩士課程趨成熟,每年約有六位本地學生入讀。

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的畢業生王寶龍對天亞社說,課程容許學生在學術氛圍中自由討論,不受教義左右。這位天主教徒建築師認為,學生以某一宗教作重點研習對象,較蜻蜓點水式認識不同宗教更為可取。(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