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戳穿謊言 睜開眼看真相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作者
陳麗娜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候任特首梁振英在距離上任還有個多月,已急不及待頻頻「發功」,打壓立法會。他為著要趕及於七月一日上任時能組成政府新班子,在報章撰文表達他對立法會多個委員會要審議政府架構重組的不滿。而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更馬不停蹄地出席立法會會議,硬銷「五司十四局」。她和梁振英的論點來來去去只是:「不通過就會影響新政府施政」、「癱瘓香港運作」。他們的講法近乎泛民議員若不通過架構重組,就是「阻住地球轉」,令市民上不到公屋,殘疾人士不能就業……依他們的說法,政府架構改組只涉及四個決策局,比二OO七年的更小規模;而立法會在O七年只有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現在何以要在多個委員會討論?

他們以此來質疑各事務委員會討論是以「拉布」來阻撓重組。實情是否如他們所言,議員故意刁難,阻礙政府施政呢?

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主席、公民黨的吳靄儀,就政府兩次架構改組,做了詳盡比較,分析得很透徹。今次改組,花費的公帑由八百多萬增至七千三百多萬,增加的局長副局長由當年的一人增至今次六人,增加的公務員當年只有四名,今天多達五十一個。更關鍵的是,當年的政策局,只是橫向的分拆重組,今天增加了兩名副司長,由兩層改為三層架構,更增加如文化局等全新職能的政策局,改動的規模,都比當年龐大而複雜得多。這絕對是一次重大的憲政改革,並非如他口中所言的小事一樁。這樣大規模的改變,諮詢公眾是理所當然。梁振英卻迴避這些問題,只稱議員拉布阻礙政府架構重組及房屋政策云云。

另外,梁振英更歪曲港大的民意調查來佐證市民接受他所建議的「五司十四局」。據調查結果,較多受訪者不贊成用「拉布」策略阻礙架構重組的建議,但這調查結果只是反映了部分受訪者不認同議員在上述審議工作中「拉布」,但並不等同市民全盤認同五司十四局的方案,也不代表市民反對議員嚴謹審議架構重組的建議。而在同一項民意調查中,明確顯示了支持有關改組建議的受訪者只有兩成多,但梁振英卻隻字不提。

以下一個事例就可看到梁振英諉過立法會、偷換概念的伎倆是如何的厲害。五月十三日,梁振英出席一個母親節活動,與數十名母親座談。當中育有自閉症兒子的太太,向梁振英反映,希望政府立法訂立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豈知梁卻說:「我都控制唔到幾時拉布、幾時唔拉布、幾時出席、幾時缺席、幾時審議。」訂立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是一項從來沒有正式納入過政府議事日程的政策建議,更遑論提交立法會審議,而梁振英的競選政綱亦沒有提到此項。他卻將之推落議員拉布拖延策略。由此可見他無法左右立法會審議撥款的程序,便無所不用其極發動文宣戰,挑動市民的情緒,指「用拉布阻止政府改組,對市民有甚麼好處」?

梁振英不但輕視市民參與政策制訂過程的重要性,更以「拉布」一詞扭曲議會審議工作的價值和意義,當政府拒絕履行程序公義時,立法會議員是有責任代表市民審議架構重組的建議。

我們要睜開眼晴,不要被這位由六百八十九票選出的候任特首,巧言令色蒙騙過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