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聽話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作者
林家琦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若不是試過懷孕,也不能感受到能育有小孩,真的是天意。

我首次懷孕時,胎兒在不到八週便因發育不完全而流產了。當時我並沒有太大的悲傷,反而很是感恩,因我知道若是天主允許的,都是最美、最恰當的事。

但這經驗告訴我,一個胎兒的成長是充滿變數的;因你不知那時那分那刻、那個細胞長得不好,小生命就不能來到世上。因此我提醒自己,若再有機會懷孕,定會把最好的價值觀教育給他。

我這個意願在五個月後得以實現。在懷孕的初段,我有「作小產」的跡象,可幸卧床休息兩星期後,情況總算定了下來。這次的情況加上之前的小產,叫我在整個懷孕過程都戰戰兢兢、提心吊膽,生怕不好的事情會再次發生。我是高齡產婦,知道懷孕到了若干週後,醫生便會叫我作唐氏綜合症的測試。

我和丈夫都認為孩子是天賜的禮物,加上天主才是生命的掌權者;所以我們主動告訴醫生,不需為我作任何檢驗,孩子生下來是怎樣就怎樣好了。那時我腦中經常響起聖母媽媽的一句話:「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38)感謝天主,孩子生下來健康可愛;我們給他取名天允,因他是天主所允許的。

最近和一位教友說起我這個經歷,她問我現在回想過來,若孩子有甚麼不健全,我可會很自私;因我的執著,換來他一生痛苦。她又問,若我再度懷孕,我可再有勇氣不接受任何的測試。她的這個問題,纏繞了我好幾天。及後我往參加一個婚禮,聽著神父問一對新人可會「願意接受天主賞賜的子女,並按照基督的福音和教會的訓導養育他們」時,我自發地跟新人一同回答道:「是,我願意。」那一刻,天主再次提醒我孩子是祂賜予的禮物,祂會掌管、祂會看顧,而我只要好好的按祂旨意行事就好了。那一刻,我那股無名的勇氣感動著我。我發了一個信息給那位朋友,告訴她我的意願。我明白並再次深深感受到「凡上主所吩咐的話,我們必聽從奉行。」(出二十四3)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