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武方濟 跟隨基督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作者
胡玉英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發永願加入在俗方濟會已四十多年,聖方濟沒有高深學識,他願意跟隨基督,度謙卑、赤貧、微末、一無所有的生活;我自己也是學識差,活在窮困中,故對方濟有親切感;而會團每月的聚會深化個人靈修,好能度簡樸的福音生活。為此,我渴求聖方濟的帶領,事就成了,讚美主。

生命中,感謝方濟陪伴我走過困境。有一個腦痙攣大兒子,這為小信德的我並不是喜訊,要面對養育、生活這漫漫長路!我夫婦倆要工作,而育嬰院又因他的不正常、不可愛而拒絕他,我們只可托家人照顧。兒子九歲還未懂行走,幸好得到會友的幫忙,每天助家母一臂之力,事就成了。

其後,丈夫被裁員,剛好代替年老家母照顧弱兒。可是生活的重擔出現,丈夫的退職金,是小兒子在外求學的學費。為了五斗米,部門主管無理說:「你不想做,便跟我去見經理…」那「官官相衛」,我只有沉默;到丈夫中風、長期患病,我更加沉默。  
 
聖父方濟:「你創立修會,喜見修會擴大,兄弟眾多,但你身體不就,兄弟們也意見分歧,你辭退了總會長職,多獨處山中,隱退祈禱。」同樣的,我大半生裡,家是隱修院,每天只往、返職場。本可出外受訓、升職!但為了家,要應付兒子隨時跌倒受傷、丈夫的病況等,我決定留守原職,也不做方濟說的「蒼蠅(金錢)兄弟」。在世旅途,不為金錢、權勢、知識而忽略了自己的聖召。「由於你們忠於小事,我必委派你管理大事。」(參瑪二十五21);而蘇軾說:「但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天鄉)。」平凡是福!

感謝會團諒解我,曾暫離會團老家,但彼此心繫方濟、默默代禱。

回巢後,聽到誇讚:「你很堅強、接受困境。」當丈夫去世,小兒剛畢業,聽到評語:「你是沒愛心的人。」「為甚麼不辭職,在家照顧弱兒,你貪錢,你想母憑子貴、貪享別人的同情及誇讚!」想:一切皆主恩賜,做到退休,為餘生安穩。我服從主的安排、賜恩寵,事就成了。

方濟把完美的服從者比作死屍,你可隨心所欲地將它安置在任何地方,毫不抗拒。聖父方濟,願我在臨終時,也跟隨你說:「我做了我應做的事,願基督訓示你們應做的一切。」


在俗方濟會金禧系列
在俗方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