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專訪】方濟青年成立十周年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剛過去的四月九日,香港方濟青年(簡稱「方青」)假方濟會院舉行十周年感恩祭,由團體神修助理夏志誠神父主禮,約三十多人參禮。這小團體在過去十年間人數徘徊在二十人以下,方青會長陳晶認為,成為方青是天主的召叫,青年須準備妥當後,才去回應天主的邀請。

陳晶四月二十三日稱,香港方濟青年二OO二年由青年自發成立,隸屬方濟家庭內的在俗方濟會聖文德會團,邀請十六至三十歲的信徒或是正接受慕道的青年加入,直至三十五歲時退會。成為方青之前,青年約有兩年時間認識團體,包括一年望會後,便進行「啟程」儀式,一年後再進行「許諾」儀式,所有的方濟青年也須每年重新許諾。

「這許諾是特恩,由青年明認及準備妥當後,便會主動地回應天主召叫;與被動地接受派遣往外福傳不同。」陳晶說。

她表示,方濟生平很富有,但他選擇放棄所有,全心全意去侍奉天主,追隨耶穌;有青年在面對生活的困難時,透過朋友介紹,或網上資訊,而加入方青團體,並找到信仰生活的方向。方青平均每月聚會三次,包括祈禱會、培育聚會、月會等,每年設有宗教交流,曾探訪伊斯蘭教、基督教、佛教、道教等,本年計劃到猶太教探訪,藉此了解他們的信仰生活。

她指出,方青只屬過度性的團體,青年可在這數年間找到屬於自己的聖召。好些方青已成為修士、修女、在俗方濟會成員,其中有一名青年正接受司鐸聖召培育。

「我們重視團體生活,因在團體內,除了天主以外,還有其他青年與我們同行。」已加入方青八年的陳晶指出,在團體內帶出方濟精神——微末心及手足情的核心價值,「方濟精神教我們要成為『最小的』以及抱著兄弟之情,除了天主以外,所有事也顯得不重要。」她稱,他日離開方青後,會願意加入在俗方濟會,繼續效法聖方濟的精神。

擔任方青神修助理十年的夏志誠神父四月二十四日表示,參與方青的青年都仰慕方濟精神,願意一起度簡樸的團體生活。他舉例指出,方青多舉辦與大自然相關的活動,如遠足;聚會時青年亦會自覺地帶備餐具等。


每次的培育,均有神父、修士或修女參與,夏神父說:「青年需要接觸不同人物作為榜樣,陪伴青年一起尋找生命方向;另外神父及修道人也需要接觸青年,以保持活力,和保持信仰年青化。」

夏神父喜見方青找到他們的召叫,認真地檢視個人信仰,找到人生路向。(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