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教理】談德行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作者
曾德蘭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378. 人性的德行是甚麼?
人性的德行是理智和意志的習慣性和穩定的傾向,依照理性和信德,規範我們的行為,管理我們的情慾,引導我們的舉止。這些德行經多次的道德良好行為而修成和堅定,因天主的恩寵而得到淨化和提升。

384. 超性的德行是甚麼?
超性的德行是以天主為直接根源、動機和對象的德行。它們藉著聖化的恩寵傾注在人內,促使人活出與天主聖三的關係,奠定、激發基督徒的倫理行為,使人性的德行活躍起來。它們是聖神在人的官能上臨在並行動的保證。

 《天主教教理簡編》

 

德行需要具體的行為去彰顯,需要不斷重複才慢慢形成,換言之,德行是一種習慣性的堅決行善的傾向。真德行帶領人選擇美善,走向美善,並歸向美善的根源──天主。

德行可分為人性的德行和超性的德行。人性的德行主要有「智、義、勇、節」,天主教會稱之為四樞德。樞德者,各種道德的總匯,其他一切德行環繞著它們而組合在一起。

四樞德中為首的「智」是指我們具備分析力、判斷力,用以明辨是非。「義」就是正義,做事要合乎天理良心。「勇」是勇往直前,以努力不懈的精神,奮鬥到底,無所恐懼,包括面臨生命、健康重大的危險中,仍然鍥而不捨地稟持純正的信念。「節」是指操守,它調節感性樂趣的吸引,並使人在運用世物時,保持平衡。

人性的德行憑它們本身的力量,不能完全達到它們趨向的目的,即人的美善,因為罪惡敗壞了人的本性,除非人有來自天主恩寵的幫助,天主的恩寵藉超性之德淨化及提升人性的德行,並塑造一個有德的人。修德生活的目的是為肖似天主。

超性的德行有三個,就是信、望和愛。「信德」使人相信天主,信祂藉基督啟示的一切,信德是基督徒獨特的標記。「望德」是對永生及救贖的期盼,我們期盼天國和永生,視之為我們的幸福;我們所信靠的是基督的許諾,所依賴的不是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聖神恩寵的助佑。「愛德」導引人所有的行為,甚至所有的渴求,向著天主。愛德不但改變人的行為,更豐富人的情感,使人充滿喜樂、平安、憐憫。總之,「所有德行的操練都由愛德激發和啟迪。愛德是『全德的聯繫』。」(哥三14)

超性之德遠超過人力所能達到,是由天主「傾注」於人心中,純粹是天主的恩賜。一個完美有德之人,必然具備超性及人性的德行。人性的德行需要超性之德去奠定、激發與維持,超性之德在現實生活中亦需要人性德行去運作、落實及呈現。

人是被召叫以天主的肖像去活出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主的真福。藉著基督的救恩和聖神的助佑,人能夠從罪惡的勢力下釋放出來,更自由的以人性的理智、意志、良心和情感去行善立德,回應天主的愛。

德行不僅有助於我們在今世過良善快樂的生活,在聖神恩寵的助佑下,更能提升淨化我們,以悅樂天主、獲得永生為終極目標。「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祂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六33)。

在同奔天國之路的旅程中,祝福你我都能隨從聖神的召喚,結出美德的果實!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