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嬰兒領洗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作者
羅宏達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我的舊同事和她的丈夫,以及他們不足兩歲的女兒在剛過去的復活節受洗了。我有幸獲邀當一家三口的代父。

我心血來潮,在《Facebook》設立意見箱,收集其他基督教派的兄弟姊妹對嬰孩接受洗禮的意見。

回覆者不多。我歸納他們的回應時,發現他們傾向帶子女上主日學,以確保下一代能在健全的基督信仰氛圍下成長。但另一方面,他們卻又認為小孩也應有「自由意志」,可自行決定何時受洗。

以往,我都會反駁說,家長從不會在購買奶粉和尿布前詢問子女的意見。

我沒有接受過正式的神學訓練,不想爭辯洗禮是否天主邀請我們成為祂子女的召叫。我只嘗試以簡單的比喻和邏輯作分享。

如果我們的信仰是一粒芥子,我會把受洗比擬為播種的行動,使受洗者在聖神的引導下,成為天主的子女。


我們總希望種子會開花結果。如此,我們愈早播種,便有愈多時間灌溉,可以期待更多的收成。但我們不會在播種之前澆水的。對嗎?

當然,播種只是第一步。我向其他代父母呼籲,我們要定時灌溉、施肥,確保代子女的信仰時刻充滿生機;而且還要培養我們自己的信仰啊!
 

  •  節錄自天亞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