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舉辦毅進文憑課程

刊登日期
2012.06.08

(本報訊)本年明愛社區及高等教育服務(下稱社高教)因應新高中學制推出「毅進文憑」課程,為中六離校生提供多一條出路。

有明愛教育工作者和畢業生鼓勵剛中學畢業的青年找出合適自己的職業種類,再訂立進修途徑。

首屆中學文憑試將於七月十五日放榜,明愛社高教學術事務處高級主任王文偉博士鼓勵青年終身學習,即使成績未如理想,亦可透過不同進修階梯邁向心儀的職業。

王文偉建議青年按興趣發展技能,並可透過職業傾向測驗了解自己的特質,以選擇科目去報讀。

他說青年報讀課程前可先收集辦學機構資料去了解科目的就業前景,以及相關行業的發展趨勢,事實上,明愛社高教籌劃毅進文憑課程時亦檢視了社會需要:「香港面臨人口老化,樓宇管理人員有一定需求,亦發展出『智能管理』,明愛新毅進便提供健康護理和物業管理等選修範疇。」

文憑選修內容以實用為主,如紀律部隊實務、美容、設計及創意媒體藝術、護理、汽車科技、餐飲及款待服務、會計、物業管理、商業及資訊科技等。

王文偉五月十八日對本報說,雖然新、舊毅進的全日制課程同樣是一年,但新毅進加強了各項培訓,如中、英文課堂由舊制的六十小時倍增至一百二十小時。他強調毅進課程提供全人培育,訓練青年待人接物、語文和職業實務等技巧。

王氏鼓勵中學畢業生提升語文能力以應付工作需要,他引述調查指,商界僱主期望畢業生有更佳的語文能力。

新毅進四百二十小時的必修科目包括中、英、數、通識教育及人際傳意技巧,一百八十小時的選修科目須從二十一個選修範疇中選擇三項。

毅進文憑為新學制下的中六離校生和年滿二十一歲的人士提供其他學習途徑,學員修畢毅進文憑課程後,相當於達到中學文憑考試五科包括中、英文第二級程度;修畢選修的延伸數學單元和必修的數學單元後,即取得中學文憑試數學科第二級程度。他們其後可再透過高級文憑或副學士銜接到本地或海外大學。

王氏說,過去的明愛毅進課程讓學生嘗試到明愛專上學院(徐誠斌學院)觀課,讓他們預早認識將來可能會修讀的科目,以及心儀職業所需要的技能。他說明愛有完善的進修階梯,明愛新毅進畢業生報讀明愛高級文憑可免去基礎、亦可報讀副學士課程。

自二OOO年學年至今,報讀明愛毅進計劃全日制學員累積達一萬六千八百五十人,而報讀兼讀制的學員更累積超過兩萬人次。

明愛毅進課程畢業生杜澤洪鼓勵畢業生不斷進修,亦要不怕吃苦。他修讀了兩項工商管理文憑,以及財務策劃的專業牌照:「『半工讀』的生活頗為辛苦,但得著很大。」

他說金融等服務行業不斷變化,青年需要隨時進修,初出茅蘆的青年不應抱著不勞而獲的心態,需要透過工作和進修累積經驗。

杜澤洪投身金融保險業,亦有為自己服務的公司招募人手,他五月二十五日對本報說,新一輩青年較聰明、接觸面更廣,這是其優勢,惟他們應更放膽去表達自己和作不同嘗試。

談到毅進課程的特色,他說課堂重視互動,教學方式靈活生動,讓不太擅於背誦的學生亦能掌握學術知識。

明愛是其中一個提供毅進文憑的教育機構,全日制課程分兩個階段招生,第一階段為六月一至七月二十六日,可於網上報名;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亦將於七月二十四及二十五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毅進文憑資訊日。全日制課程學額將以電腦隨機抽籤的方式分配。第二階段由八月三日起,屆時個別院校將自行收生。

另一方面,明愛專上學院和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亦提供自辦的學士、副學士和各級文憑課程,幫助青年進修。(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