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聞問切】父母親節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作者
黃宗顯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每年的母親節,我都與媽媽慶祝,今年就不同了。早上起來,我恭喜了媽媽,原想跟她吃飯慶祝,想不到她竟然說不用了,還重複我常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天天都可以是母親節罷!」同樣地,每天都可以是父親節,那天媽媽有點事情要做,我只有在母親節陪伴父親了。

我和父親一起上酒樓午飯前,已知道酒樓一定比一般的星期日多人光顧,在酒樓外面,有一大群人已拿籌等候,擠得水洩不通。我和父親好不容易才可進去,見到每枱都是母親與一家人,感覺比平日的酒樓更擠迫,在空調開放下仍感到悶熱,茶客的談話聲掩蓋了酒樓的背景純音樂,環境嘈吵得很不舒服,我們只想盡快完成午膳離開。

坐下後,在身邊經過的點心車比平日多,首先有蝦餃王,接着是鮑魚燒賣,跟着出現了灌湯餃、大蝦沙律、炸蟹鉗,更有紅燒大碗翅,有賣點心的職員對鄰桌的男茶客說:「要一碗魚翅給母親以表孝順吧!」坐在兒子旁的媽媽卻搶先說:「一百二十元一碗太貴了,子女已經很孝順,我不需要吃魚翅了。」在這特別節日,高價的點心全部推出,酒樓職員也在積極推銷,這時刻確是酒樓的一個大好商機。

午膳後,我和爸爸在商場逛逛,又是一浪接一浪的人潮,商場的開放地區擺放了某一品牌的按摩椅,是特別的節日展銷活動,不少母親躺在那些按摩椅上,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在旁的銷售員也貼身式地落力推銷,母親節又為商人帶來了無限機會。

走進了超級市場,發現了一些產品如巧克力和紅酒,更特地為母親節推出了節日別注版,可見商品背後真是別出心裁。從以上種種體驗,可見母親節已被人包裝得十分商業化,這濃厚的商業氣氛,似乎明顯地淡化了節日的真正意義,也缺乏了一點人性感情。

母親節過去了,父親節又即將來臨,那時候,以上的情況又會再次發生,無論大家參加與否,也別忘記珍惜與爸爸一起的一份關係、一種感覺,感恩的情懷應該從心出發,定必勝過任何物質上的報答,請記得,天天都應是父親節。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