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長治教區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天亞社訊)華北山西省長治(潞安)教區李毅主教(聖名方濟,圖),五月廿四日安息主懷,享年八十九歲。其殯葬禮已於五月卅一日舉行,據悉政府當局不允許他以主教身份出殯。

這位方濟會士自三月份生病,至五月廿四日聖母進教之佑瞻禮,及普世教會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因腦梗塞去世。

梵蒂岡承認的李主教於一九九八年秘密晉牧,但不獲政府認可。儘管教會團體與官員進行了協商,但仍不可以「主教」稱謂出殯,只能叫「李司牧」。

殯葬彌撒於馬廠村天主堂舉行,參禮者隨後會在村裡遊行,並將遺體送到依撒伯爾修女院的神職人員墓地安葬。

本地教會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公開」教會團體的靳道遠主教不會主持葬禮。

八十三歲的靳主教是政府認可的長治教區正權主教。他於二OOO年一月六日主顯節,在沒有教宗任命下接受「自選自聖」成為非法主教。教廷於O八年承認他為「合法但沒有管轄權」的主教。

李主教一九二三年出生於長治,十三歲進入小修院,四三年加入方濟會。在大修院完成神哲學培育後,於四九年領受鐸品,同年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晉鐸後,他任教於澳門澳華中學,及擔任望德堂區副本堂。五一年,他進入天津大學專攻歷史。五五年畢業後在天津從事牧靈工作,直至五八年返回長治教區。

六六年文化大革命開始,他因信仰入獄,直至八五年獲釋返回教區,協助恢復教會生活。九八年,他被李維道主教秘密祝聖為主教,並於李主教同年去世後,繼承教區首牧之職。

長治教區目前有約五十名神父和五萬五千名教友。李毅主教O四年祝聖的十位神父之中,仍有四人不獲政府承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