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中國教會牧函

期數
3564
刊登日期
2012.06.08
作者
彭鑒道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0 日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二OO七年五月廿七日,針對中國大陸教會簽署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牧函》,明確闡述了天主教會的使命和堅定不移的立場。

《牧函》發表兩年後,大陸教會牧者的無動於衷令人悲哀。我曾撰文發表〈教宗牧函在中國大陸之影響〉,無奈地嘆息「教宗牧函成為曇花一現的流星」。如今,根據近幾年對大陸教會的觀察,我卻感到《牧函》正在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教宗本篤身為神學家,從神學方面論及教會的現狀,尤其是生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天主教會,仍面臨內部分裂的現實。教宗身為公教會總牧,在《牧函》上 親切地表達了他對中國教會的關愛和尊重,明確坦誠「天主教會在中國遼闊的土地、億萬人民的歷史洪流中,雖然只是小小的一群,但耶穌的話對你充滿了鼓舞和挑戰: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

教宗一方面強調教會不可放棄的原則,另一方面也期盼「在克服了以往的誤解之後,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起合作」。雖然,中國教會外在的分裂令人悲傷, 但是他說:「在教會裡沒有外人,人人都是同一個宗族的子民、同一個身體的肢體。由主教及司鐸品位保障的聖體聖事,是聖事共融的鎖鏈。」

此時此刻,我們才領悟到為甚麼教宗承認了那麼多原本非法的主教。生活在大陸的忠貞教會,以往很難理解教廷的方針和政策,總覺得羅馬教廷受到欺騙,孰不知教宗是以慈父心腸,接納流浪在外的蕩子回歸父家。

從《牧函》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教宗了解中國教會的處境。「雖然在中國的天主教會處在複雜具體的環境中,全教會都蒙召在最豐富的共融靈修中,去生活和彰顯這合一,使它亦在一個聖統制和諧的共融中成長。為此,牧人和教友都蒙召去衛護,並保障屬於教會道理的聖傳的一切。」

字裡行間處處使生活在中國大陸的天主子民,尤其是神長們深深感到自己屬於普世教會的共融中,任何人間的勢力都無法使中國教會,從普世教會的共融中剔出。

慈父的關愛及其苦口婆心的教誨,中國教會在覺醒,《牧函》潛移默化地起著積極作用。外表看來,沒有甚麼翻天覆地的變化,似乎一切「一如既往」,但是,真正追隨「建立獨立於教廷以外」的人會愈來愈少。

唐山教區劉景和主教拒絕主持祝聖承德教區非法主教;獻縣教區李連貴主教參加了承德祝聖禮,回教區後做了懺悔,表達決心維護天主教信仰,遵從教宗的牧函精神,拒絕參加「中國天主教第八屆代表大會」;邯鄲教區楊祥太主教拒絕非法主教來邯鄲參禮,而秘密祝聖孫繼根助理主教;瀋陽教區司鐸們齊聚主教座堂祈禱,保護裴軍民主教免被帶去參與非法主教祝聖禮;聊城(陽穀)教區的神父,因為他們的主教趙鳳昌多次參加非法祝聖,都拒絕和主教共祭。菏澤教區神父也拒絕趙鳳昌代管菏澤,並拒絕與他共祭。直到趙鳳昌不得不求聖座寬免後,聊城教區神父們才參加了他主持的聖油彌撒。

這些行動都是大陸教會神長對《牧函》的最好回應,更是中國教會牧者維護天主教聖統的覺醒。

《牧函》強調:「天主教會在中國一如世界各地的教會一樣,屬宗徒的繼承人——主教——管理。他們由有效祝聖的主教們,接受訓導、管理、聖化之職,照管托付給他們教區的子民;他們的職權是天主借神品聖事賦予的。然而。為執行訓導及治理的職權,按其性質,只有在與(主教)團體的首領及成員有系統的共融下,才能運用。」

當四川省樂山教區雷世銀,和廣東省汕頭教區黃炳章無視教會法規,接受非法祝聖主教職後,教宗公開宣布處於他們絕罰。此舉不僅維護天主教法律的尊嚴,同時也表達教宗踐行捍衛伯多祿首席權的職責。這一行動深深震懾那些想公然違背天主教法律、接受非法祝聖的主教候選人。

武漢、菏澤、哈爾濱等教區原本計劃的無教宗任命的主教祝聖禮,不得不取消和推遲,神長教友大多期盼教宗委任後才祝聖主教。這些跡象都在在表明,教宗本篤針對中國大陸天主教會的《牧函》,在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作者彭鑒道為河北省邯鄲(永年)教區神父╱
取自天亞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