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霞光夕照

期數
3565
刊登日期
2012.06.15
作者
黃鳳儀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7 日

二世紀教父聖依勒內.里昂有句名言:一個活生生的人乃天主的光榮。

自去年九月開始,清早往巴士站途中,通常會遇到我校幾個小學生,迎面而來由家長陪同高高興興地上學。與其中一名小四的特別投緣,多次遇上後便開始交談,首先讓她知道自己與學校的關係,同時也讚歎她肌膚之美。有時遇到她獨自上學,便伴送她一程,慢慢大家的話也多了。每次遇上,她總會燦然一笑並喊叫,「修女早晨!」最近且送上一張摺疊起來的粉紅色紙並囑咐說,「回修院才看!」原來是「情書」一封,功課來的。

二月初送走一位暫願修女往菲律賓做生活體驗,為期一年,奇怪就是有些不捨。

大家其實相處了只有幾個月,不知怎的就可以無拘束地說笑耍玩,比方搶位洗碗,玩急轉彎等。她胖嘟嘟的、愛吃,在飯桌上一逗便笑哈哈。不久之前有機會托人帶信,簡單的訴說對她的懷念:這裡沒有人同我玩!她回覆說:過來吧,這裡也有好玩的。

修會最近再次強調,今天修道生活的培育要以自我意識為重,深信聖神在推動著每個年青人在獨特生命的旅程中與人和事修和,從而培養出一份內在的力量,被一種內在的自由轉化,繼續在生命的不同際遇中,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活出我們的召叫,並為一種人與人,以及人與神的和好關係作證。

保祿在致格林多人後書信首的頌謝辭中以「頌讚」取代了慣常的「頌謝」。有解說於古代,領受恩惠後的回應是頌讚而非頌謝。就算在早期教會的禮儀中,原文「頌謝」此詞是慢慢才用來表達謝意的,本來是「頌讚」的一筆色彩,亦非最鮮艷的色彩(看默七12)。昔日,「尊威與讚頌」才是人所看重的,而對著施恩的天主,人最自然的回應是讚頌和尊崇,承認祂是偉大的恩主,歸光榮於祂。

如何實踐?聖依勒內的名言是上佳的提示。教父的意思是,人被召去愈來愈活得積極和完滿,日漸成為天主的肖像。而引伸出來的意義就是:人為天主的作品,要耐心等待祂的巧手塑造,祂做事先後有序,恰到好處;也要保持祂所給的形象,在祂前柔順服從,心存來自祂聖神的活水。

改變和成長需時,並透過人生的各種經歷達致。古希臘哲學家更主張,悲劇能淨化人靈。真的,日月悠悠,經歷了酸苦之後才會發現,幸福的生活,原是很簡單的,與世無爭,一無所求便是了。活著,就是對上主不斷的讚美。活著,就是拿出少許愛心,配以些微付出,再灑上一小撮嬉笑與不覊,不要正派得發悶。這樣,老幼都有所得著,並能共同讚美。繁花照眼新,相信連天主也樂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