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傳教會來華百年回顧

期數
3565
刊登日期
2012.06.15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7 日

近年多個傳教會慶祝創立或來華百年,聖神研究中心期刊《鼎》最新一期「傳教會來華百年回顧」(二O一二年春季號;總第一百六十四期),為它們的發展歷史提供了註腳。

事實上,這些傳教會對建設地方教會貢獻良多,要了解在華天主教史,就得認識這些傳教先鋒的工作。

瑪利諾傳教女修會於二O一二年慶祝在美國創會一百周年,該會安貝蒂修女的文章連結了修會成立、普世教會傳教發展與美國社會背景關係,也突顯會祖瑪利.若瑟修女的跨文化傳教願景。目前瑪利諾修女在二十五個國家工作,修女來自二十一個國家,各有不同文化背景。

好些傳教會成立初期都放眼中國,書中談及宗座外方傳教會和聖言會便是其二,雖然傳教士不能在內地傳教,但他們仍透過不同方式關心內地人民。在香港,以宗座外方傳教會傳教士為例,他們不僅為香港教會打好根基,亦以「新方法」福傳,與受壓迫者爭取正義。

書中祝賀教區主教湯漢擢陞樞機,這亦見證了傳教推動本地教會成長的美果。(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