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國際聖體大會

期數
3565
刊登日期
2012.06.15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6 月 17 日

(綜合天美社╱辛力社╱梵蒂岡電台訊)愛爾蘭都柏林舉行的「國際聖體大會」於六月十七日閉幕,來自逾一百二十個地區的與會者共同探討聖體聖事與共融的關係。

第五十屆聖體大會六月十至十七日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行,每天活動有二萬五千人參與,主題為「聖體聖事:與基督共融和彼此共融」,六月十日聖體聖血節的開幕彌撒和十七日的閉幕彌撒均由教宗特使韋萊樞機(M. Ouellet)主禮。此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六月八日為聖體大會發表文告。

會期假都柏林皇家學會舉行,內容感恩祭、合一祈禱和聖體遊行,多位講者亦就基督徒合一、家庭、修和聖事、共融、牧民、受難與治愈,以及聖母等課題演講,多位主教亦會主持教理講授。

都柏林克羅克公園的開幕彌撒上,韋萊樞機講道說,每個人應在救恩歷史中認清自己是誰,並以最莊嚴的祈禱,即聖體聖事去回應天主。

韋萊樞機說:「教會於聖體聖事中得到生命,又從基督奧體這份禮物中獲得身份。教會藉著與聖體的共融,與基督在新而永久的盟約中合而為一。這是奇妙的奧跡,亦是愛的奧跡。」樞機鼓勵教徒對近人的愛與服務,便是謙卑地見證聖體聖事這好消息。

大會開幕彌撒最注目的部分,是為「治癒之石 」揭幕,都柏林馬丁總主教(D. Martin)祝福此石, 並由一位曾被神職人員性侵犯的倖存者誦讀禱文,藉此請求受害者寬恕,並為愛爾蘭教會經歷相關事件後得到治愈。

馬丁總主教於彌撒開始時稱,愛爾蘭教會為這次國際聖體大會感到欣喜,並從聖體聖事得到力量。

事實上,前魁北克總主教韋萊樞機回顧當地主辦二OO八年聖體大會的經驗稱,大會為當地教會及參加者帶來祝福。此外,加拿大溫哥華教區神父(A. Abundo)稱,聖體大會能夠召回已離開信仰很遠的信徒。

聖體大會舉行前,韋萊樞機在愛爾蘭舉行、迎接該大會的國際神學研討會上探討「共融的教會學」,強調教會共融能於聖體聖事、修和、家庭、神職、大公交談和福傳使命中體現出來。他亦祝願天主聖神能帶領普世教會與愛爾蘭教會革新。

該研討會於六月六至九日召開,研討會從禮儀觀點探討聖體聖事的教會學、共融的原則與形式、早期教會文獻,以及聖體聖事的基礎等。

馬丁總主教於研討會開幕當天說,梵二大公會議所探討的聖體聖事基礎,到五十年後的今天仍值得深思反省。國際聖體大會主題便是取自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獻《教會憲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