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家庭大會香港成員

期數
3567
刊登日期
2012.06.29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本報訊)本地信徒賴煜清伉儷參與世界家庭大會回港後重申,教會團體須關懷面對婚姻危機及離異的夫婦。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六月十一日對本報說,是次大會及會前的退省,讓丈夫與妻子同行參與;大會讓參加者重溫教會對婚姻的教導。

賴煜清與太太賴婁惠珠前往意大利米蘭,於五月三十至六月三日參與由宗座家庭委員會舉辦的世界家庭大會。他們參與大會前,先出席為期六天的「加納國際夫婦靈修營」,與來自三十五個地區的一百對夫婦一起避靜。

賴煜清說:「家庭大會上,教宗重申教友應以正面態度對待受離婚困擾的人,要彼此幫助,不能投以奇異目光。」


是次大會主題為「家庭:工作與慶典」,教宗於六月二日晚的見證晚禱會上,強調教會會關注未婚、訂婚,或離婚的人所面對的憂慮,並特別向面對離婚的人表示,教會會愛及接納他們。

大會給賴煜清的另一個反省,是本港不少家庭在出現危機時,往往只能「單打獨鬥」,少有團體予以支援;反觀是次活動讓他體會到信徒家庭團體間可互相幫助。他舉例說,會期中夫婦入住接待家庭,體驗鄰舍間時常聚會交流、分享生活。

令他們二人感動的是,接待家庭都樂意把門匙交給入住家庭,方便他們出入,「沒想到他們會放心把門匙交給我們,這種信任令我們感動。」

賴煜清期望香港教會將來能夠在堂區協助不同階段的青年和家庭組成團體,包括夫婦、未婚或準婚小組等,成員遇有困難時,也能夠從團體取得支持。

賴婁惠珠六月十二日說,家庭大會和會前靈修營,讓她有機會與別人分享家庭生活,以及檢視夫婦間關係。

賴太曾從事幼兒中心工作二十年,並晉升至院長級,她為了照顧子女毅然辭去工作,當全職主婦,她說:「全職主婦沒有大假、病假,有的只是做不完的家務。」

她坦言曾感到孤獨,但信仰幫助她重新定位。她說參與是次靈修營後,發現不同地方的夫婦也有類似經歷,他們明白到夫妻需要經驗團體生活,好能互相扶持。(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