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血兒童村——愛的見證

期數
3567
刊登日期
2012.06.29
作者
陳偉康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01 日

今年粉嶺寶血兒童村慶祝六十周年,我感謝天主恩賜機會讓我和太太能參與寶血兒童村的義工服務。回顧過去四年替兒童村的女童補習功課,不但在信仰上加深了我對天主的認識和信賴,也使我的家庭生活更趨共融和喜樂。

寶血兒童村是一九五二年由寶血女修會建立,它座落在粉嶺龍躍頭,最初是收容孤兒,但隨著孤兒數目下降現在主要接收因家庭問題而需要特別照顧的女童。四年前我因就讀中文大學宗教研究課程的關係,有機會到兒童村參觀,當時被它偌大的空間和寧靜環境所吸引;但最令我難忘的是一名小女孩的眼神,我們雖然沒有交談,但她的眼神透露出一份渴望和期待。後來從兒童村的張修女口中得知兒童村需要義工替宿生補習功課。和太太商量後,我們便於二OO八年中加入兒童村成為義工。

兒童村的義工服務讓我深深體會到一份整全的信仰,離不開與有需要的人同行。認識福音和活出福音是基督徒的使命,也是普世教會自梵二後不斷提醒和教導我們的。兒童村的經驗有苦有樂,最初我滿有理想和計劃,預備大量教材,期望以最短時間為她們帶來最大的進步,但現實是她們當時並不如我所想的那麼渴求知識。行為上她們也有自己的一套,譬如搗蛋到「捐」抬底、駁嘴、不專心、無耐性等,這使我十分氣餒,懷疑自己所做的是否有用和值得。幸好我和太太堅持不放棄,約半年後,可能我們的愛感動了她們,情況開始改善,她們對我們的信任愈來愈強。

這次經歷教曉我學會交託和信賴天主,將一切失望、無奈和氣憤交給祂。另外我亦學會放下自己,願意從女童的角度思考,體會她們所承受的困難和感受,學習尊重她們,接受她們每一位都是獨特的個體、都是天主的肖像、都是高貴的。經過反省後我不再將我認為正確的一套學習方法?加於她們身上,反而更多地去了解和尊重她們的學習能力和興趣,配合她們的學習進度,過程中最大的考驗是要放下權威和高高在上的心態。感謝天主讓我學懂謙遜、體諒、互愛和堅持,感謝兒童村給予我這個機會,藉著與幾位女童的相處,使我明白十字架的真正意義,就是犧牲和奉獻,為最小的兄弟姊妹而付出,正如德蘭修女經常說的,以最大的愛做最小的事。

記得每年暑假兒童村都會在粉嶺聯和墟社區會堂舉行嘉許禮,目的是表揚過去一年在學業、品行或其他方面有進步的宿生。每次嘉許禮都讓我和太太感動不已,雖然沒有豪華布置和豐富美食,但有宿生們真摯熱情的接待;雖無華麗服飾和澎湃音響,但有認真和投入的演出。為了這個節目,每個宿生都貢獻自己的力量,眾人成為一體,盡顯互愛互助、互相尊重的精神。當她們藉著話劇、音樂或錄影講述自己如何悔改和與家人修和時,我們都忍不住流下淚來。她們的每個故事都那?令人動容,因為當中包含著無數的血淚和很多人的付出、犧牲、包容和諒解,這就是愛的見證。

經歷了六十年風風雨雨的寶血兒童村,不變的除了是一座座的家舍和一株株茁壯成長的?枝樹外,還有它培養出來的一代代天主的好女兒。現在我和太太及就讀中學的女兒,逢星期六上午都會到兒童村探訪女童,與她們分享生活、聆聽她們的心聲和替她們補習功課。每星期到兒童村成為我的家庭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很感恩能與她們同行,分享她們在成長中所遇到的喜樂與憂傷。對於我和家人來說,兒童村不僅是一處提供臨時住宿的地方,更是基督臨在的標記,見證著天主藉寶血女修會將福音帶給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一群,亦呼喚著每位教友效法修女的榜樣,與最小的兄弟姊妹同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