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港口專職司鐸蘇偉楠

期數
3568
刊登日期
2012.07.0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08 日

(本報訊)港口專職司鐸聖言會神父蘇偉楠(Valan Arasu Arockiaswarmy),四出探訪來自世界各地短暫留港的海員,滋養他們的心靈。

蘇偉楠神父是尖沙咀聖伯多祿堂(座落海員俱樂部)主任司鐸,平日在俱樂部的辦事處工作,早上九時至下午二時他會乘小船四出探訪進入青衣、荔枝角、大嶼山、南丫島一帶水域的船隻。

他說,每年約有六千艘船隻停泊在香港水域,一年內他探訪近二千艘船,平均每週二十艘。船隻進入港口停泊,為求減省經費,多只短暫停留四至六小時。他每有機會登船,便把握時間與船員問好,若船員忙碌或不認識港口司鐸的職責,便不多理會蘇神父,他可能逗留五至十分鐘,留下一些訪港的資料便離開;若然船員有空或過去接觸過這位海上牧者,他們便可寒喧起來,他試過一留便留下五小時。

「菲律賓的海員大多信奉天主教,較習慣跟我傾談。我可與他們談談生活近況、人生經驗,以至信仰靈修等話題。若是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士,我亦願意與他們交流。」來自印度、居港多年的蘇神父說:「航運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船員於各地間運載貨物,我們的生活都有賴他們。然而,他們在海,上生命時刻受到威脅,我祈禱,希望他們每次都能順利上岸。」

他稱,早年以行船為生的,六至七成來自菲律賓,不少為天主教徒;近十年海員多來自中國、印度、印尼、越南、東歐等地,他須面對不同國籍、種族、宗教和文化差異的挑戰。

船員長留海上  工作壓力大

談到港口牧民工作,蘇神父分享了一些小故事。「有一艘船每兩週來港一趟,我早認識船上海員,某次船長是新來的,他不認識我。」那天神父探訪那船,碰巧遇上大雨,他誤進船長休息的地方,船長不認識他,以為他是非法闖入船上的人,即使神父表露身份,船長還不斷責罵他,要待其他船員來解圍。「這船長是天主教徒,他知道我是神父、明白我誤闖船艙的原因後,感到很愧疚。我打算他們下次來港時,再與船長談談。可惜,船再次來港時,船員告訴我船長過身了。」

海員工作壓力大,日常工作也不易為。「船員七成時間在海中渡過,家人很掛念他們,海員也錯過了孩子的成長。 船上工作環境惡劣,船員不時處於孤獨、焦慮等情緒之中,海上的人身安全也是個問題。」他說。

另一故事中,一位菲律賓海員早於一九七二年便曾來港工作,當時有港口司鐸送他一串玫瑰念珠。四十年後那海員重訪香港,他已升為船長,碰巧那串念珠卻於來港時,蘇神父便送他一串新的,「船長很高興,因這是他精神及信仰上的支持。航程中他念玫瑰經,好保護一船人的安全。」

雖然牧民探訪居多,但蘇神父也有祝福新船,為海員主持婚配禮儀。「海員來香港,不認識這裡的人、文化,我需要支援他們。」

現年四十四歲的蘇偉楠神父,一九九五年來港傳教,一九九八至二OO三年在聖愛德華堂服務,後來到英國進修,O六年回港到聖言中學教英文。二OO七年開始學習服務船員,每主日到尖沙咀聖伯多祿堂主持彌撒。他說,起初也不習慣這職務。一年後,他漸漸體會服務海員的意義,便決定全時間出任港口專職司鐸。

現在,他很喜歡這職務,表示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大多數海員都很友善,探訪過程令我更認識自己,又可學習如何與不同膚色和文化的人相處,從中看到天主。因為耶穌說:當我是陌生人時,你接待了我。」(高)

 


 

航海主日簡介


負責海員牧民工作的基督宗教團體把每年七月的第二個主日(本年為七月八日)定為「航海主日」,鼓勵各宗派的基督徒為海員祈禱,並支持為他們服務的牧職人員。


與天主教海員宗會、丹麥海員傳教會及德國海員教會緊密合作的聖公會海員傳道會,聯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作編寫禱文及講道摘要,禱文祈求天主保守海員在風暴中的安全,也賜福他們的家人。

雖然航海主日不在天主教會禮儀年曆之內,但教區禮儀委員會亦與堂區分享相關資料,供牧者及信徒參考,讓他們在彌撒的祈禱意向中為海員祈禱。

事實上,全球九成五貨品都通過水路運送,背後全靠海員默默耕耘。面對長時間的航行,不少海員都要與親友分離,他們只有少部份時間在岸上。

好些海員更要面對海盜的威脅,海員遭海盜囚禁,這禍患主要在索馬里沿海一帶發生,其他危險水域包括南中國海,以及部份的印尼和新加坡海岸。海員獲釋後會安置到「安全海」,牧者會前來探望,給予靈性支援與輔導。

在香港,天主教的港口專職司鐸和基督教牧職人員服務來自歐美、新加坡和菲律賓等地的海員,基督宗教內的不同團體亦互相合作,在葵涌和尖沙咀的海員俱樂部提供心靈支援,以及提供通訊設備幫助他們聯絡家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