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宗天主教香港會議

期數
3568
刊登日期
2012.07.0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08 日

(本報訊)聖公宗與天主教代表在香港召開會議,探討兩宗派對倫理議題的看法,以促進彼此共融。

「聖公宗——天主教國際委員會」五月四至十日在尖沙咀海員俱樂部召開會議,探討兩教會有關倫理決定的課題。委員會由聖公宗及天主教牧者和神學家組成,以推動兩宗派達致完全共融,共同分享信仰和禮儀生活。大會共同主席為天主教英國伯明翰朗利總主教(Bernard Longley)和聖公會新西蘭莫遜大主教(David Moxon)。

委員會會後發表聲明,表示會上探討過連串教會觀和倫理課題,涉及教會使命和身份;普世教會與地方教會間的教會生活;令教會未能彰顯上主光榮的障礙;以及教會的倫理教導與分辨。委員會同意在地方層面分享討論成果。

莫遜大主教於會期對本報說,雙方代表交換對信仰的看法時發覺,兩宗派信徒彼此存在某些誤解,例如天主教當徒以為聖公會教徒只視聖體聖事為紀念,聖公會教徒則以為天主教聖體聖血的變質說指的是餅酒內分子上改變。「實際上兩種說法亦非事實。」他說。

莫遜稱,委員會以聖經為基礎去檢視這些議題,並由希臘文新約聖經開始,他說自己在過程中領受到基督的召叫:「我們衷心欣賞,並且完全尊重對方所表達的意見。」

除了彼此了解和學習的方式外,他表示委員會雙方代表在追源索始的研究下發現彼此在信仰上的共識比之前要想的為多。

會議期間,與會者每天以同一篇禱文祈禱,朗利總主教指出,因天主教與聖公會尚未完全共融,教徒仍未能互領聖體。

朗利說,聖公宗與天主教與會代表每天輪流主持聖餐崇拜╱感恩祭,雖然不互領聖體,但會參與對方宗派的禮儀,也接受主禮牧師╱神父的祝福。「這也是精神上的共融。」朗利說:「我們要求對方給予祝福,以表達彼此的團結,完全尊重教會法。」

總主教稱,參與對方的禮儀也能夠經驗合一,而在海員俱樂部這合一教堂舉行這會議,也別具意義。「天主教與聖公會每週輪流以此祭台舉行禮儀。」他說聖公會代表於第一天會議的彌撒上邀請天主教代表予以祝福,讓他深受感動。他又以源自福建的大洋洲方言毛利語(Maori)祝福與會者。

席間,委員會探討兩宗派在不同的倫理詮釋角度下,可怎樣達致共識,要討論的議題包括奴隸制度、離婚、再婚,以及工作和經濟神學的發展。總主教稱,會議讓他們彼此學習和聆聽,而非要說服對方接受自己對與錯的見解。

這次會議亦以新穎構思去發展合一思想,朗利總主教說,委員會的平信徒成員、來自英國德倫大學的梅利(P. Murray)以包容的合一思想為題發表演說。包容的合一思想指信徒間互相學習,而非要求對方像自己,需要自我更新和檢視,讓對方明白自己所信的道理,以見證天主的恩寵如何在不同信徒身上轉化並彰顯出來。

聖公會莫遜大主教補充,這理念強調透過說話、交談,以及邀請體現包容,讓雙方走在一起,「並提升彼此力量和勇氣。」他說。

朗利總主教亦表示這種包容能幫助委員會締結成果,他指出,聖體聖事展現出基督給予教會合而為一的誡命,並於地方和普世具體表現出來。

兩位神長均指出,兩宗派在社會服務上的合作最能夠體現合一,包括在非洲的合作項目。莫遜大主教建議明愛與聖公宗舉行國際會議以促進彼此合作。

天主教與聖公宗於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後透過「聖公宗——天主教國際委員會」以邁向共融,過去雙方舉行過兩輪會議,探討對聖事、權力的理解,這次為第三輪會議。

委員會亦受惠於二OO六年教宗本篤十六世與聖公宗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所發表的聯合聲明,內容肯定兩宗派邁向共融是刻不容緩,須更新彼此的參與去促進有形可見、在基督真理和愛內的共融,亦要繼續交談去處理教會及倫理等重要議題。(英)
 

廣告